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消费亏损0.11亿大健康利润仅30万 格力地产三驾马车如何驱动?

  未来,格力地产仍将致力于房地产、大消费产业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但没有了科华生物“助力”,格力地产自身或无法撑起大健康产业发展

  股份收购仅一年就拱手出售,是迫于债务压力,还是因为战略变道?

  近日,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地产,600185.SH)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珠海保联)拟通过协议,将持有的科华生物(002022.SZ)9586.30万股(占科华生物总股本18.63%)转让,转让价为19.50亿元,较其于2020年5月的购买价格17.26亿元,溢价约2.24亿元。

  如若再加上2020年科华生物贡献的投资收益0.98亿元,近一年时间内,该项资产给格力地产带来约3.22亿元收益。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是格力地产在高债务下的“无奈之举”。且据年报显示,该公司将致力于房地产、大消费产业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没有了科华生物的“助力”,目前来看,格力地产自身或无法撑起大健康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从财务信息来看,格力地产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产业,或也面临拓展难题。数据显示,2020年度,格力地产实现收入、利润总额为63.89亿元、7.20亿元,同比增加52.38%、1.75%。其中,房产板块、大消费及大健康板块收入依次为53.96亿元、1.94亿元、1.03亿元。粗略计算,大消费与大健康收入占比约为3.03%、1.62%,两者合计收入比尚不到5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20年末,其大消费板块利润为-0.11亿元;大健康实现利润30.63万元,占格力地产利润总额7.20亿元的0.04%。可以说,两大板块“造血能力”均不佳。

  反观负债端,截至2021年3月末,格力地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仍高居于75.45%、187.87%;其现金短债比虽较2020年末有所缓和,录得0.57倍,但仍越过“三道红线”。

  针对资产出售是否与资金压力有关、后疫情时代口罩经营、大消费产业如何拓展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公司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2021年5月24日,受4月主流房企销售表现不错的消息影响,A股地产板块异动拉升,格力地产当日收盘于8.18元/股(不复权,下同)。不过,相较2020年高点18.10元/股,其股价已累计下挫超五成。

  格力地产近半年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大健康自身“造血”不足

  在2020年财报中,格力地产首次提出,在推进房地产发展的同时,致力于构建房地产、大消费产业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布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