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盈峰环境大肆并购总资产6年增11倍 60亿应收账款18亿逾期致净利失速

  应收账款高企是盈峰环境较为突出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其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59.79亿元,坏账准备余额4.14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55.65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约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1.72%。

  不仅如此,截至去年底,公司有18.09亿元应收账款逾期,占比达30.25%。

  关于逾期应收账款,盈峰环境未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公司称,该等客户尚在与公司发生业务往来,经营业务正常,未被列入被执行人或失信名单,未出现重大不利情况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无法支付款项的情况。

  资产超300亿市值213亿

  高速发展的盈峰环境早已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但二级市场似乎对其并不太认可。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盈峰环境的高速发展,主要依托外延式并购重组

  2015年,盈峰环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作价17亿元收购宇星科技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2016年至2018年,宇星科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亿元、1.56亿元、2.10亿元。这三年,其实际数为1.27亿元、1.59亿元、2.21亿元,均精准兑现业绩承诺。

  随后的2015年、2016年,盈峰环境相继收购了绿色东方环保60%股权、亮科环保55%股权、大盛环球100%股权、明欢有限100%股权等4家公司,均采取现金支付,合计耗资约5.70亿元。

  2016年,公司收购顺控环投15%股权、天健创新20%股权。

  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发生在2018年。当年,盈峰环境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了中联重科旗下的中联环境100%股权,交易作价高达152.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收购之前,何剑锋已经先行入股。2017年,何剑锋通过盈峰资产拿下了中联环境51%股权,出资73.95亿元,成为其控股股东。

  中联环境成立于1996年,以生产系列清扫车起家,逐步发展成为集环卫机械与环境装备等高新技术装备研发制造、环境项目投资运营为一体的全环境产业集团,其产品行业市场占有率连续20年排名全国第一。

  本次交易溢价明显,交易完成后,盈峰环境因为这项收购新增商誉57.14亿元,这一商誉余额占公司商誉总额的91.47%。

  何剑锋等交易对方承诺,中联环境在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7.22亿元,实际数为37.78亿元,精准达标。不过,2020年,其实现净利润14.09亿元,低于承诺数14.95亿元,完成率为94.25%。

  中联环境在业绩承诺期的第三年未达标,是否意味着其整体盈利能力下滑?如果其在未来的经营业绩下滑明显,不可避免会出现商誉减值,进而波及公司经营业绩。

  实际上,尽管实施了系列并购,但从近两年的净利润数据看,盈峰环境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中联环境。这也意味着,公司此前收购的标的资产并不赚钱。

  2019年、2020年,因并购的标的公司业绩未达标,盈峰环境相继计提商誉减值0.13亿元、0.25亿元。

  二级市场上,盈峰环境的表现也不如人意。今年7月5日,公司股价为6.73元/股,几乎是近一年的新低,市值约为213亿元。截至2020年底,经过系列并购之后,公司总资产为301.11亿元,较2014年底的25.38亿元,增长10.86倍。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盈峰环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