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润和软件股价一飞冲天 业绩却东拼西凑?

  凭借鸿蒙概念的顺风车,润和软件股价一飞冲天,但其业绩却是东拼西凑而来。

  润和软件(300339.SZ)近期可谓是A股最闪亮的个股,2021年二季度,其股价由8.68元一度上涨至51.12元,两个月内连续收到交易所4份关注函,也依然未降低其市场的热度。

  不过,与二级市场火爆相对应的是,润和软件的业绩并没有明显的增长。

  2020年,润和软件实现营业收入24.80亿元,同比增长16.93%;营业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08.77%。然而,由于2019年巨额亏损,润和软件2020年业绩的同比增速并不能完全反映其真实盈利能力的变动。

  据Wind数据,2018-2020年,润和软件营业收入分别为20.38亿元、21.21亿元、24.80亿元,剔除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处置收益、其他收益、投资净收益的影响后,其“营业利润”分别为2.96亿元、-2283万元、9596万元。

  相比2019年,虽然润和软件2020年的盈利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在营业收入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其“营业利润”也仅为2018年的32.45%。更为要命的是,上市公司2020年的业绩含金量并不算高,甚至存在利用财务手段拼凑利润的嫌疑。

  拼凑的业绩

  2020年,润和软件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金额为1151万元,其中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为11万元,联创智融资产组客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3076万元,其他客户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3423万元。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产生负数的原因在于前期所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被收回,故需进行回冲,这部分回冲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为上市公司当期变相增加了利润。

  为什么润和软件要如此操作?

  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当时润和软件应收账款是按照账龄长短进行计提坏账准备,其中账龄为1年及1年以内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1-2年计提比例为10%。从数值的角度,上市公司账龄为1年及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重接近九成。

  2019年,润和软件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方式调整为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与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其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又分为联创智融资产组客户、其他客户组。

  颇为巧合的是,2019年第四季度,润和软件核心子公司联创智融部分老客户出现经营异常、财务困难等情形,回款不达预期,上市公司对联创智融计提15.73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同时,联创智融在当期也对部分客户应收账款计提单项减值准备1.40亿元。

  在已经计提大额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同时,上市公司还对联创智融资产组客户计提了3915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根据历史数据,润和软件应收账款主要由账龄为1年及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构成,如果按照账龄方式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也不过是5%。

  而基于上述数据进行计算,2019年,联创智融资产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高达9.48%。

  因此,有理由怀疑润和软件为了保证来年的业绩,在2019年过度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对于商誉的“调控”也堪称完美,据2020年年报数据,联创智融的商誉净值为3.21亿元,如果对其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以润和软件现有的盈利能力,很难避免再次产生巨额亏损。

  颇为庆幸的是,2020年,联创智融业绩突然爆发,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净利润6721万元。

  不过,联创智融业绩的增长很难找到合理的解释。

  据Wind数据,2018年,联创智融营业收入为6.39亿元,净利润为2.26亿元;2019年,联创智融营业收入为3.46亿元,净利润为-1.40亿元。另外,由于其2019年对部分大客户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40亿元,如果将这部分非经营因素进行还原,则联创智融当期净利润应仅为48万元。

  通过前后对比,不难发现有意思的地方,2019年,联创智融的业绩骤降,“还原后净利润”仅为前一年度的0.21%。

  2020年,联创智融在收入下降25.68%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增速却高达13847.35%,即便是剔除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回冲的影响,其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同样高达7462.90%。

  对于联创智融业绩爆发的原因,润和软件在对交易所的回复函中是这样解释的:2020年公司积极进行人才储备和业务结构调整,强化数字银行解决方案新业务的市场推广力度,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开拓来弥补公司在传统解决方案竞争力失去的市场份额,提升联创智融金融解决方案业务的市场份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