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翱捷科技多因素叠加四年半巨亏48亿 1.39亿关联收购被指涉嫌利益输送

  又有一家芯片企业要上科创板了!

  6月25日,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翱捷科技”)IPO上会,通过审核。

  翱捷科技称,目前全球Fabless型芯片设计厂商中,仅有翱捷科技、美国高通、联发科、海思半导体和紫光展锐等企业具备5G蜂窝通信芯片的研发能力。因此,公司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2017年以来,翱捷科技持续亏损,算上今年上半年的预计数,公司四年半累计亏损约48亿元。这其中,除了因为公司成立时间短、研发投入大等因素外,也与公司低价抢市场有关。

  在技术方面,翱捷科技存在多起诉讼,其中作为被告的诉讼,涉及金额为3.32亿元。

  注册制之下,充分信息披露对投资者而言显得尤为重要。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看,翱捷科技信披存在瑕疵。如公司向关联方收购资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频繁的关联交易双方具有合理性等。

  上半年预亏至少3.62亿

  注册制之下,经营业绩亏损不再是科技型企业IPO上市的重要障碍,但亏损在不断加剧,难免为市场所诟病。翱捷科技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翱捷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提供无线通信、超大规模芯片的平台型芯片企业。公司称,自设立以来,其一直专注于无线通信芯片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同时拥有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及多协议非蜂窝物联网芯片研发设计实力,且具备提供超大规模高速 SoC芯片定制及半导体IP授权服务能力。

  在招股书中,翱捷科技称,目前,全球Fabless型芯片设计厂商中,仅有翱捷科技、美国高通、联发科、海思半导体和紫光展锐等企业具备5G蜂窝通信芯片的研发能力。报告期内(2017年至2020年9月30日),翱捷科技的蜂窝基带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3000万套,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1700万颗。

  不过,经营业绩方面,翱捷科技的数据并不好看。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84亿元、1.15亿元、3.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分别为-9.98亿元、-5.37亿元、-5.84亿元。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1亿元、净利润-23.27亿元,分别同比变动171.64%、-298.69%。

  2017年至2020年的四年间,公司累计亏损44.46亿元。

  针对经营持续亏损现象,翱捷科技称,公司成立时间短,营业收入少,研发投入大,导致公司出现亏损。2020年巨额亏损,主要是累计发生股份支付费用17.67亿元。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减亏2034.18万元。

  股权激励产生的支付费用一次性摊销完,今年的经营业绩应该会大幅向好。事实并非如此。

  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至9.03亿元,同比增长81.18%-100.25%,净利润-3.62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亏1.56亿元-1.93亿元。扣非净利润-3.58亿元至-3.95亿元,同比增亏1.48亿元-1.85亿元。

  为何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亏损金额反而大幅增加?

  翱捷科技称,主要是因为市场份额优先的策略下,毛利率略有降低,同时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人员成本、产品研发等费用亦保持增长,再加上新产品研发设计投入增加,这些因素叠加导致亏损扩大。

  言外之意,公司为了低价抢市场,才出现策略性亏损。

  频繁密集的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一直是IPO及市场关注的重点。

  从2017年开始,翱捷科技频频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阿里、小米、红杉资本、红土创投、深创投、TCL等一大批资本争相涌入,仅最近一年,公司就新增了22名股东。目前,公司股东多达46名。

  股东众多,涉及的关联方十分庞大。

  此外,翱捷科技成立以来,实施了系列资产收购。

  据招股书,2015年,公司收购Avenue Capital,其核心资产为全资持有的Alphean。Alphean拥有CDMA(2G)、WCDMA(3G)、LTE(4G)技术。2016年,公司收购江苏智多芯,其拥有GSM(2G)、TD-CDMA(3G)技术。2017年,公司收购了Marvell移动通信业务,加速了公司原计划在Alphean和江苏智多芯技术基础上逐步研发成熟技术路线。

  2019年2月,公司收购智擎信息100%股权,并吸收相关人员。

  智擎信息的股东是黄峰、郭璐佳。招股书称,为了保障本次收购顺利进行,翱捷科技向黄峰、郭璐佳提供借款100万元,黄峰、郭璐佳则将其持有的智擎信息100%股权质押给翱捷科技。本次交易价格为2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9亿元)。

  智擎信息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100万元。2019年底,其净资产为1.36亿元。本次收购基本上没有溢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