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誉远和新晋第一大客户湖南凯信的“合作谜团”

  3

  广誉远的“财技”

  自2019年起,“湖南”开始现身广誉远前五大客户之中。广誉远年报披露,2019年和2020年两年间,湖南地区大客户分别销售了1.13亿元和0.92亿元商品。

  按广誉远的“协作经销”模式,湖南地区大客户实际上是直接从广誉远处买断货物后自销。若以此计算,两年间,广誉远或共向湖南凯信提供了价值2.05亿的货物。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广誉远与湖南凯信之间的应收票据余额合计1.01亿元,较2019年年末增加了236.67%。

  那么,湖南凯信又为广誉远回流了多少现金?2020年初,广誉远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给出的数据是,截至2020年前3月,受疫情影响湖南凯信向广誉远支付了——0元。而同年4至12月,湖南凯信向广誉远的回款数额也被隐藏在报表背后,不得而知。

  最新的公告中,广誉远再披露,2021年1至4月,湖南凯信共回款113.28万元,兑付票据2000万元。

  大量的货物以应收款项的形式存在经营链条之中,直接导致广誉远的经营性现金流连年吃紧,2016年至2020年期间持续为负。

  消费品行业,因应收款项风险导致业绩爆雷的事件屡见不鲜。2020年,广誉远还对17.53亿元的应收账款合计计提了1.93亿坏账准备,比公司近两年的净利润之和还多。

  大量的应收账款让广誉远不得不通过应收款项融资来周转。

  截至2020年年底,广誉远通过湖南凯信进行的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共3434.35万元。通过类似办法,广誉远盘活资金超亿元。截至2020年年底,广誉远应收账款融资总额共1.33亿元,为同期归母净利润的3倍。其中,仅前十名客户就合计提供了0.86亿。

  4

  国资入主,下一个片仔癀?

  6月8日晚,广誉远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盛集团同意将其质押给晋创投资的广誉远股票过户抵偿给晋创投资,用于清偿其欠付晋创投资的相应债务。

  对应股票共315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0%,届时东盛集团将合计持有公司5.86%股份,晋创投资将持有公司14.53%股份。

  工商信息显示,晋创投资的实控人为山西省国资委,此次股权过户完成后,广誉远的实控人也将由郭家学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

  至此,兜兜转转18年,广誉远将再次回归国资委怀抱。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股权转让或早有踪迹。今年1月份,广誉远的注册地址从西宁变更至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成为山西板块第40家A股上市公司,被外界解读为正式踏上回晋路。

  对于此次入主,山西国资方对外表示,一方面是为维护国资权益,另一方面为有利于推动山西省中医药产业升级,培育山西省中医药高端品牌。

  回顾A股的历史,包括茅台、片仔癀、云南白药等在内的多个知名企业,均是在国资委入主后进入增长区间,股价也随之上行。

  随着山西国资接手广誉远,有投资者认为,拥有保密配方、历史渊源近500年的广誉远也具有“对标”片仔癀的想象空间。

  “国资委接手和国资委入资是不一样的,广誉远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国资入主之后,只能说更方便广誉远进行融资,”医药管理咨询分析师史立臣向老虎财经分析称,“广誉远走得是精品中药路线,这一点和片仔癀一样在战略层面,二者的产品数量都相对较少。”

  在史立臣看来,二者之间的差距还在于品牌。“片仔癀公司和产品靠的是品牌。”

  同样是使用天然麝香,广誉远还与片仔癀面临相同的问题——原料短缺。2020年,广誉远在一次券商调研中提及公司产品的原料问题。

  “最近为了这二三十公斤的(天然麝香)需求绕着整个山西、陕西去批。”据广誉远透露,2020年,公司的牛黄和麝香储量紧缺。而牛黄和麝香分别是安宫牛黄丸和定坤丹的核心原料。

  “现在牛黄没有额度,有钱都可以买到,只是价格特别高。”数据显示,2020年度广誉远的牛黄采购价格也上涨了约四分之一。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