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远洋融创“输血”红星美凯龙,房企新贵能得救吗?

  那时,他便接到过猎头给红星美凯龙招聘融资经理的电话,“当时美凯龙还在扩张中,猎头给我的都是融资岗,巧合的是,之前富力、实地、泛海、东旭出事前我也都收到过猎头电话。”

  与红星美凯龙合作过的地产猎头也表示,当时红星美凯龙给到的薪资比同行的高3至5成以上。虽然诱惑很大,但张强知道不靠谱,“同行之间经常交流,基本上哪些公司着急要人就是资金很紧张了。”

  房企新贵为何落寞?

  车建新从16岁开始做木匠,因为他姓车、属马、性格像炮,人送外号“车马炮”。他曾说“别人车马炮下一盘棋,我车马炮下六盘棋”。

  1991年,车建新投资100多万元创办常州市第一家大型家具专营商场——“红星家具城”,随着企业逐步发展,为了进行更多跨领域的拓展,他专门成立了母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这些年,车建新扩展产业链,通过家居广场圈地,建商场、卖住宅、做中介、还涉足汽车生产线设计等行业。

  拿着从家居行业里赚的钱,投入到地产业务,车建新一度让红星地产位列房企前50强。2014年,红星美凯龙还被哈佛商学院选为商业案例,用作全球顶尖精英的学习参考。

  然而进入2020年,受疫情和房企在融资方面制定的“三条红线”影响,红星地产销售额和营业收入下降两成左右。一位熟悉红星美凯龙商业模式的行业人士告诉AI财经社,疫情和“三条红线”只是导火索,关键还是红星美凯龙自身的现金产出能力不足。

  在该行业人士看来,红星美凯龙的商业地产比例太高,难以变现。尽管车老板搭建的商业团队水平不错,商业地产因此较好往前推动发展,但问题却出在了住宅开发上。

  通常房企都靠销售物业的现金流和利润来沉淀商业地产的自持物业。但红星美凯龙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没做出自己的住宅品牌。“这么多年,你听过红星有哪个楼盘特别有名么?去年这么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像恒大这样有品牌号召力的房企都要打折卖房,红星美凯龙根本没有竞争力啊。”

  曾经挖个土坑就能赚钱的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大浪淘沙之下,红星美凯龙的商业逻辑似乎立不住了。“在数量增长的时代,靠着住宅怎么卖都能挣钱,但是现在不容易了,利润很薄,一旦没有好的作品,现金流回不来。”

  既没有靠住宅资金造血的能力,又没有产品力,而且在去年全行业降负债的大环境下,红星仍然逆势加杠杆,耗资近200亿元拿地,这个房企新贵的落寞早有迹象。

  一位熟悉车建新的业内人士透露,在他看来,车老板是个买卖人,比较重视短线操作。北京爱琴海购物公园是红星商业运作的首个“爱琴海”项目,作为车老板的“开山之作”,在运营六年后出售。“从这件小事能看出来,创始人短线思维,有钱就挣,这些特点也给企业定了调。有些事情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而且车老板的心思本身也不在房地产领域,他还玩儿投资,哪里挣钱快就去哪里。”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在智能家居、上游产业链龙头、家居物流、设计装修等领域进行了战略资本布局,投资了包括欧派家居、云丁门锁、紫光物联、梦百合、酷漫居、诗尼曼等知名企业。前段时间,软体家居慕思启动IPO,背后也有车建新的影子。

  车建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资本的力量很伟大,特别是到美国上市的那些高科技企业。风险投资、私募投资和PE投资都对新产品、新经济的推动力大的不得了,“这个社会的变化已经是由资本推动的了。现在的经济把投资当‘核武器’。”

  不知道这些投资的项目现在能否救红星美凯龙于水火,目前可知的是,红星美凯龙旗下汽车生产线设计商东风设计院有限公司,有望以估值90亿至100亿元上市。另外,旗下商管板块上海爱琴海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正筹备赴港上市,估值预期约在120亿至150亿元左右。即便如此,远水救不了近火,对当前的红星美凯龙而言,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一笔续命钱,才是最正经的事情。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强为化名)

  来源:AI财经社 田晏林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