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远洋融创“输血”红星美凯龙,房企新贵能得救吗?

  资金链出现危机一年后,被誉为“全球MALL王”的红星美凯龙依旧在靠着“变卖家产”度日。

  据媒体报道,日前,远洋资本与红星美凯龙已签订含债权在内的资产包收购框架协议,此次交易框架设计较复杂,是包含债权在内的资产包收购,总价200亿元左右。在3月28日签署框架协议之后,以远洋集团董事、远洋资本董事长王洪辉领衔的尽调团队进驻红星地产。

  一位接近交易的消息人士告诉AI财经社,远洋资本早已派人进驻红星美凯龙调研了,并且正在“痛苦地”梳理债权债务关系。“远洋确实不容易,内部吐槽红星之前在房地产板块的管理上做得一团糟。”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28日,远洋集团旗下另类业务的投资和管理平台远洋资本与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对重庆红星美凯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红星企发”)及其下属的红星地产板块(不含红星置业板块)展开战略合作。最终,远洋资本仅以10.3亿元的价格战略入股红星企发,获得18%股权。

  当时,远洋资本表示,要依靠自身的丰富管理运营经验,助力红星地产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加速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运营水平及自身融资能力。但团队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烂摊子”收拾起来会这么麻烦。

  不过,让远洋资本考虑更多的是,以10.3亿元的价格收获一个总价200亿左右的资产包,这笔生意还是赚钱的。

  一位远洋资本的内部人士告诉AI财经社,在介入项目时,公司一般要求净利润率达到10%,IRR(内部收益率)在30%,以及会对资金回正时间有规定。“红星是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远洋的股东是保险资金,有国寿和安邦(现重组为大家人寿),成本低、期限长,适合做优质商业。”AI财经社了解到,商业地产的回报率一般在8%左右,但使用信托运营,资金成本都在12%左右,而远洋依托保险资金,只有4%-5%的成本,“所以战投对我们有利,成本低也不贵。”

  6月初,远洋资本继续接盘红星美凯龙,后者宣布出售7家物流子公司全部股权,同时全部借款债权让转让给远洋资本旗下的天津远川投资有限公司,交易对价约23.12亿元。

  这笔钱红星美凯龙已经确定要作为补充流动资金、日常运营管理以及归还借款等使用。很显然,现金流是悬在红星美凯龙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持续了一年后,仍未解除。

  统计红星美凯龙近四年的财报数据,2017年至2020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持续增长,分别为54.72%、59.14%、59.95%、61.16%。截至2020年末,公司可用的货币资金为65.11亿元,但负债已经达到804.5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金额为316.39亿元。

  作为目前中国家居行业最大的“包租公”,红星美凯龙创始人车建新历经30余年打造的“红星系”资产规模一度超过2000亿元。而今,这个商业帝国正在经历一场生存考验。

  远洋救得了美凯龙吗?

  红星美凯龙的现金流和债务问题从去年以来,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卖卖卖”的步伐也从一早就开启了。

  据媒体报道,2020年4月7日,红星企发首次转让旗下核心商业品牌爱琴海购物中心,接盘方是车建新的老朋友——金科股份创始人黄红云。

  然而不到一周时间,“红星系”又斥资46.99亿元收购融创中国持有的11%金科股权,结束了金科、融创持续三年的“控股权之争”。抛开金科、融创各自的心思不谈,红星美凯龙的介入,难道单纯是为黄老板解局么?据悉,这些股份随后就被车建新质押,用于融资。

  也是自那时后不久,红星美凯龙的债务风险逐渐浮出水面。各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其评级。今年2月,标普还将红星美凯龙的评级由“BB+”下调至“BB”。与此同时,标普还将该公司担保债券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B”下调至“BB-”。标普认为,红星美凯龙的商业模式对行业逆境的适应能力不如之前预期的那样强。

  今年6月18日,融创中国输血红星美凯龙,旗下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新增投资上海爱琴海置业子公司上海星爽置业有限公司,投资比例47.16%。不过,在地产行业人士看来,无论是远洋还是融创,只能解决红星美凯龙眼下的问题,长久来看,这家企业的资金链依旧紧张。

  在某上市房企从事财务工作的张强告诉AI财经社,远洋资本虽然以战投形式入股,从报表上看,降低了红星美凯龙的负债,但实际上后者的成本很高,“资产负债表的资金来源分为股权和债权,债权多意味着负债高,引入战投相当于扩大了股权,但对股东回报率的要求更高,这样一看,其实对降低负债率没什么大作用。”

  在红星美凯龙资金出问题之前,张强早就嗅到了信号。

  2019年,红星美凯龙宣布用增资和收购股权的方式,以3.48 亿元投资山东银座家居,获得银座家居 46.5%的股权 。当时外界评论称,“红星美凯龙想靠买买买成为中国的家得宝。”这之后还成立了子品牌“美凯龙爱家”,宣布进入房地产经纪行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