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连续创业三次 49岁退伍军人靠“叮咚卖菜”IPO身家百亿

  同年,如日中天的易果生鲜和食行生鲜、每日优鲜作为生鲜电商头部玩家都已获得了亿元级后期轮融资,而叮咚买菜却只有12个小前置仓,仅布局在上海较大规模、年轻人业主较集聚的社区,金桥证大家园区域、花木区域、九亭区域、上海康城区域……

  最让梁昌霖为难的是,虽然买菜难是许多家庭生活中遇到的最大难题,但老百姓没有线上买菜的习惯,生鲜电商在上海生鲜类目的渗透率只有约3%。

  当时的梁昌霖第三次创业,时不时他还会出现在一些上海的路演现场。45岁再出发,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来说,着实有些老矣。但梁昌霖却很坦然,“任正非退伍后,43岁才开始创业,不惑之年始见春,一手把一个小公司变成了让世界瞩目的科技巨头。我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来证明:咱当兵的人在哪里都能做出一番事业来。”

  他的目标纯粹,要把每个社区做“透”,让里面绝大多数的业主能成为“叮咚买菜”的用户。在上海的小区门口或者地铁站旁,从来不缺叮咚买菜骑手的身影,身着绿色背心,身边的板子写着“注册就可以领鸡蛋大米食用油”。

  甚至有朋友还吐槽梁昌霖,“你们地推人员太疯狂了,去年国庆节台风天,居然到我们家敲门拉客”。从获客到配送,到家都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梁昌霖觉得到家才是叮咚买菜的机会。“跟同行比,在很多事情的选择上,我们都做了难的事情,因为难所以更慢一点。”

  转型生鲜电商领域后,梁昌霖这个完全“不懂农业”的人,却似乎让2017年上线的叮咚买菜找到了正确的发动机。每一天,穿梭在上海、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大街小巷里,一辆辆写着“叮咚”二字的绿色小车,满载着数十万家庭的口腹之欲。

  虽然市场从不缺对前置仓的质疑,甚至表示这就是个“伪命题”,但是梁昌霖不屑,“同样的事,有人看到了困难,有人看到了机会。有人做得好,有人做得不好。”他坚信,前置仓从源头直供能够保障菜的新鲜和品质;此外,前置仓可以不依赖选址,并提供更好的渗透率。

  梁昌霖的自信或许源于资本的加持。高榕资本作为叮咚买菜早期的投资者,对叮咚买菜更是多轮押注。在对叮咚买菜尽职调查时,梁昌霖的执行力和组织力让他们印象深刻。高榕在对媒体采访时放言,如果有人能做成生鲜电商,梁昌霖非常大概率就是其中之一。

  从2014年至今,资本朝叮咚买菜陆续投去橄榄枝。叮咚买菜共经历了10轮融资,除高榕外,也不乏红杉资本、CMC、软银集团等明星机构站台。

  在近年来生鲜电商赛道上,不少老玩家已逝,而叮咚买菜仅用四年不到的时间就追成生鲜赛道的头部。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梁昌霖信奉“指数思维”,认为“难的事情和对的事情往往是同一件事情,要坚持做难的事情,做时间的朋友”。一件事情如果踏对了机会,踏对了消费升级的红利,成长还是比较快的。

  梁昌霖相信,前置仓的模式是一条指数曲线,只要给予时间,虽然发展很慢,但只要有口碑、有复购,后面天花板会很高。

  同时,在用户需求和竞争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梁昌霖推崇“种子轮”,认为企业一定要向外生长,内心坚定,扎根深,往外长,最后实现从单量上的增长到用户复购带来的生长。

  梁昌霖曾经算过一笔账:当前置仓“客单价65元,(单仓)日均订单量1000左右”时,就可以实现盈利。

  所以即使前期投入再大,他依然坚持前置仓的模式就是一条正确之路。“叮咚买菜从不断提升的服务密度开始,可以降低每一单的运输成本,做好用户粘性,增强服务效率。”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生鲜电商再次站上创投风口,用户疯狂涌入,资本疯狂加码,成为生鲜电商发展的超级加速器。最让梁昌霖能直观感受到的就是,连许多过去耽于跑菜场的老年人也用上了“叮咚买菜”。

  在他看来,卖菜表面上看是消费互联网,其实是产业互联网,背后是庞大的农业产业。只有供应链足够强,供应体系才足够具有确定性。只有消费者觉得“靠谱”,行业才能走向“正循环”。

  梁昌霖作为军人出身,在叮咚买菜的打法上就是“炮火猛,反应快”,专注卖菜一件事,押重注,拼命狂奔。但梁昌霖知道,市场一直都对生鲜电商造血能力有所怀疑,烧钱补贴买规模并非长远之计,叮咚撬动用户复购率的支点最终是落在“信任感”。

  “你只有让老百姓感受到,你卖的是 ‘好东西’,人家才会一再光顾。”梁昌霖这么认为,也是这么做的。叮咚管理团队每周都要值班来做一个中差评学习班,将后台数据中用户差评比较多的生鲜品拿出来做一些分析讨论。生鲜品的品控非常难做,有不少用户也会表示理解,然而梁昌霖却不能接受。

  为了在一线直接了解消费者,梁昌霖经常对身边朋友充当“金牌客服”的角色,“如果在叮咚买菜遇到不好的产品或者不好的体验,请随时向我投诉,我来解决。”偶尔在公司内部,也会听到梁昌霖为了更贴近了解用户的需求,骑上电动车,主动去前置仓送一天菜的各种传闻。

  时至今日,这个赔过钱、卖掉过房子和公司的中年男人,终于在浦东张江创业的第19个年头,在骑着外卖小车的叮咚骑手走进千家万户的时刻,带着死磕前置仓的信念走到了纽约证交所。IPO过后,这个49岁退伍军人的“卖菜”故事或将正式进入下一篇章。

  来源:猎云网 文/蛋总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叮咚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