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安在线陷“此消彼长”怪圈:近三年营收增速持续下滑又被野村“减持”评级

  6月15日,众安在线(06060.HK)发布的最新保费收入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间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人民币77.25亿元。”其良好业务数字引发市场关注。而此前不久,摩根大通曾发布研究报告,将众安在线的目标价上调,并升至“买入”评级。

  保费增长、机构看好,众安在线看似春风得意,未来公司有何布局?其发展痛点又是什么呢?

  归母净利显著波动 营收增幅呈现下滑

  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0年间,众安在线的总营收呈不断上升趋势。2016年众安在线的营业总收入仅为34.13亿元,至2020年,众安在线的营业总收入却已达到184.93亿元,大增至2016年的近6倍。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其归母净利润由2016年盈利937.20万元一度转为负债,不过,在负债三年之后于2020年重回盈利状态,波动较为显著。

  回顾众安在线的业绩表现,保费收入都占其营收大头,2021年前五个月的总保费收入达到77.25亿元,已经超过2020年前六个月67.67亿元的总保费收入,由此推算,众安在线2021年的总营收或将高于2020年,继续维持上涨。

图片来源:《投资者网》

图片来源:《投资者网》

  不过,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显示,众安在线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呈现出下滑趋势,2018年众安在线营收增长同比约为72.13%,2019年营收增长降至57.37%,而2020年营收增长同比只有22.28%。

图片来源:《投资者网》

图片来源:《投资者网》

  健康险板块风生水起 消费金融业务转趋谨慎

  事实上,众安在线2020年的转亏为盈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公司抓住了大环境下的业务发展商机。

  众安在线在年度报告中提及:“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用户健康保障意识得到了迅速提升,健康险市场迎来了蓬勃的发展。众安的健康生态凭藉经营多年的成熟互联网经验,以用户为核心的产品运营,有效把握这一市场机会,实现了高于健康险行业17%的增长,全年健康生态增速达到约37.4%。”

  就此,某保险公司资深工作人员则对《投资者网》称:“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发病率高、发病年龄小,所以大家对健康更加重视,比起理财型保险,保障型保险受众更广,大部分人对健康保险都很认可。”

  另外,有业内人士亦表示:“商业医疗保险可以作为医疗保险的一种补充。”

  基于健康险行业持续增长且受众广泛,众安在线在过去一年对健康生态进行了战略升级。众安在线对《投资者网》表示:“根据2020年年报,健康险是众安保险保费收入的第一大来源。且众安在线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以健康险旗舰产品‘尊享e生’为例,短短5年间就迭代了19次。”另外,近期众安保险还与阿里健康联合推出了全国首个乙肝人群专属的百万医疗险。

  与在健康险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众安在线对待消费金融条线的态度则趋近于“审慎”。众安在线于2020年度报告中表示:“面对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带来的不利环境时,我们聚焦风险控制,高度关注外部环境对于业务的影响。我们进一步收紧风控策略,加强对用户还款能力的评估,尤其是在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时大幅提高了准入门槛,以控制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逾期风险。”

  野村证券5月24日发表的研报指出:“预计消费金融业务将取代医疗保险,与在线人寿保险成为众安短期业绩增长的新动力,将该公司消费金融2021年增长预测由15%上调至50%,在线寿险则由20%上调至35%。”野村同时表示,在市场竞争下,众安今年的保费增速或由2020年的37%放缓至25%,并维持该公司“减持”评级。

  针对野村“此消彼长”的表述,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野村是日本的证券公司,对于国内的行业环境可能并没有那么熟悉。现如今国内对于消费金融监管得比较严格,我个人认为消费金融取代医疗保险这个观点不太现实。”

  面对市场上对于消费金融和健康保险的不同观点,众安是会延续2020年的战略措施还是进行调整?《投资者网》向众安在线发函询问,但公司方未予以回复。

  “流量策略”见成效 自家品牌难深入人心

  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1年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市场渗透较低、发展空间较大》中提及:“从渗透率可发现我国互联网保险市场渗透率还不足10%,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发掘空间。未来,在金融科技等加持下,我国互联网保险仍然具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2012-2020年,我国保险公司以及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企业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2020年保险公司一共有235家,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有134家,其中参与互联网人身险公司为61家,参与互联网财产险的公司为73家。”

  渗透率低、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且竞争对手在不断增加,在此情形下众安保险在近几年内重点落实“流量策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