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卖资产回血?美特斯邦威逾4亿出售华瑞银行股份

  美邦服饰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又有了进展。

  6月23日早间,其公布了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拟以现金交易方式向凯泉泵业出售所持华瑞银行10.1%股份。据称,本次股份转让最终的交易价格为1.4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4.242亿元。

  美邦服饰表示,通过本次资产出售,公司有意剥离与公司服饰业务关联度较低的资产,实现公司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营业务,加强公司在服饰设计与销售、品牌推广等相关领域的竞争力。

  近期,围绕美邦的关键词包括业绩低迷、关店收缩以及卖资产求生等。今年3月9日,美邦服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股权资产的议案》,同日公司与上海巴克斯酒业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与控股子公司共同持有的模共实业100%股权出售。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美邦服饰表示,2021年,公司将积极地拥抱新时代的消费市场需求,以数字化能力驱动产品及品牌升级,全面重构渠道布局,加强组织建设和效率提升,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可持续增长。

  亏损压顶、品牌从大众视野淡出,“不走寻常路”的美邦服饰还有机会吗?

  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今年4月19日,美邦服饰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的提示性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资产出售的事项,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出售的标的为公司的参股公司华瑞银行10.1%的股份。

  此后,这一计划就备受关注。在美邦5月份披露的业绩说明会上,多名与会成员关心的问题就是公司重大资产出售进展以及何时能收到出售资产的款项。

  美邦服饰此次交易对手方为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凯泉泵业为注册在上海的主营泵、给水设备及其电控设备,机电产品制造加工等业务的公司,持有华瑞银行8.15%的股份,为华瑞银行前五大股东。

  成立于2015年1月28日的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股东阵容格外抢眼。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美邦服饰持股15%,上海骋宇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3.8%,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15%,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15%,上海建之桥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5%,其余为持股5%以下的股东5家合计持股18.4%。

  财务数据显示,截去年底,华瑞银行总资产达433.94亿元,净资产41.9亿元;2020年度营业收入11.58亿元,净利润2.03亿元。

  2014年,美邦服饰宣布出资参股华瑞银行时曾表示,民营银行的设立承载了推动金融改革的重大使命,有机会作为主发起人参与上海首家民营银行设立是公司发展投资的难得机遇,上海正在大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金融银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前景;同时,公司投资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优化配置公司的资源,提高未来的资本回报率。

  时过境迁。美邦服饰在今日发布的草案中指出,公司近年来正处在战略变革关键时期,通过出售资产获取一定的流动资金为核心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从而进一步聚焦服饰设计与销售领域,提高公司在主营业务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因此,公司为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本结构、获取一定的流动资金,拟减少其持有的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华瑞银行股份。

  美邦服饰还一并表示,公司近两年营业收入下降明显,且处于亏损状态。本次交易拟出售华瑞银行10.1%的股份,截至该草案出具日尚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批准,待本次交易获得批准,最终履行完毕后,将对本次交易履行所属会计期间的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主营收入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而由于标的资产产生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有一定比重,本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下浮波动,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

  事实上,美邦服饰近一段时间来资产处置动作可谓不断。此前,美邦服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美邦服饰加快了一些闲置资产的变现,包括一些亏损的门店也不再保留。他还表示,美邦服饰别处还有很多物业,过去并未出租,而是自己强撑营业,这些今年应当都会重新调整。

  此次出售华瑞银行10.1%的股份后,美邦服饰还持有部分股权,后续,这部分股权将如何处置?就此,记者今日进一步采访了公司方面,其回复指出,目前公司还没有具体计划,“届时有消息会按照正规的法批流程进行披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特斯邦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