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南电子IPO:市占率仅0.01% 毛利率超同行且波动异常

  董秘、财务总监双双换人的东南电子,能否顺利闯关?

  6月10日,东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南电子”)发布了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东南电子原是新三板企业,2016年11月挂牌,2019年2月摘牌。资料显示,2014-2020年,东南电子的毛利率急速增长,从不到20%暴增至40%以上。东南电子的毛利率暴增的趋势不仅异于同行,且40%以上的毛利率远超同行公司均值。

  市占率仅占万分之一

  招股书显示,东南电子的主营业务是微动开关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微动开关。2018-2020年,公司微动开关收入分别为2.11亿元、2.13亿元和2.37亿元,合计占主营收入的95.13%、94.07%、94.45%,占比维持在95%左右,可见公司产品结构较单一。

  微动开关所处的行业为电子元器件制造行业。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鉴》,2018-2020年,全国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收入为20374亿元、22289亿元、24273亿元。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2018-2020年,东南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2.22亿元、2.26亿元和2.52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0.01%左右,即市占率为万分之一左右。

  产品结构单一、市场占有率低的东南电子,在面对美的、格力电器等大客户时,议价能力可想而知。2018-2020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46亿元、0.59亿元和0.8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61%、25.96%和31.97%,占比逐年提高。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各期末,东南电子应收账款第一名的客户皆是美的集团,金额分别为1389.05万元、2519.72万元和3768.71万元,分别占应收账款余额的28.87%、40.75%、44.52%。

  毛利率异常

  尽管东南电子是一家规模小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商,但公司毛利率却在同行中名列前茅。招股书显示,东南电子将徕木股份宏发股份三友联众航天电器创益通、东南电子作为可比同行上市公司。

  2018-2020年,东南电子微动开关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1.65%、45.93%、42.81%,可比同行上市公司的均值分别为34.73、34.19%、34.26%。

  公司称,毛利率高于同行均值主要系公司与同行业公司在产品种类、收入结构、业务模式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东南电子还称,目前国内尚无与公司从事完全相同业务的上市公司。

  如果说东南电子的高毛利率尚有产品差异的影响,那公司毛利率在过去几年间的剧烈波动又该如何解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