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套现20亿?“手套茅”英科医疗实控人减持 券商下调公司业绩预期

  2020年7月,英科医疗公告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年产61.84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而本次特定对象仅为刘方毅一人。2020年11月5日,证监会批准发行。最终,刘方毅出资约5.0亿元认购英科医疗1741.55万股,认购价为28.71元/股,锁定期为三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2020年再融资新规,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由36个月(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控制的企业)、12个月(其他投资者)缩短至18个月、6个月。锁定期三年,虽被市场一度解读为董事长看好业绩发展,但三年后,其股价能否保持“历史高位”或存变数。

  另一方面,其认购股票时,所承诺“自本次发行定价基准日前六个月至本次发行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减持任何股份”的时间条件已满足。且其手中持有首发前已发行股份8243.556万股,已于2020年7月21日解除限售;其中,实际可上市流通股数为2060.889万股。综上来看,当下减持,不仅可收回上年定增资金成本,且不排除提前锁定溢价空间的可能。

  英科医疗近四年及一期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券商预测业绩增速下降

  在后疫情时代,其收入及利润能否保持“倍数增长”也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英科医疗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35亿元、37.36亿元,同比增长770.86%、2791.66%。业绩的增长仍有赖于海外疫情持续导致的防护手套需求旺盛。

  不过,从毛利率来看,自2015年至2019年,英科医疗毛利率均在25%至26%左右浮动;时至2020年,才一跃攀升至69.03%,而截至2021年3月末,销售毛利率微增至70.48%。综合历史数据,受疫情影响,全球医疗防护用品供不应求,一次性防护手套市场价格快速上涨所带来的毛利率大幅提升,未来随着疫情缓和、产品需求及价格回归,其毛利率或难维持“历史高位”。

  此外,从销售地区来看,2017年至2020年,其境外收入占比为96.17%、96.36%、94.55%、76.30%,也就是说,剔除黑天鹅疫情事件带来2020年境内收入提高,英科医疗的收入几乎来自于境外销售。如若汇率出现较大波动,也势必影响当期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英科医疗持续产能扩张,根据其年报显示,预计到2022年二季度,其一次性防护手套总产能将达1200亿只。但国际、国内疫情均缓解后,其扩张后总产能利用率能否保持较高水平,是否出现产能利用率不足、产品滞销等情况,还需后期关注。

  事实上,多个证券机构研报显示,由于目前PVC手套产能释放增多,短期来看,PVC手套面临较大降价压力;而其主要利润来源的丁腈手套价格虽稳定,但产能释放仍需时间。鉴于PVC手套价格压力,多家证券机构下调了其业绩空间。

  天风证券预测,2021年至2023年,其营收约为255.61亿元、262.22亿元、247.47亿元,同比增速为84.74%、2.58%和-5.62%;归母净利润为121.91亿元、103.39亿元、74.1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73.98%、-15.19%和-28.28%。国盛证券则预计,同期,其归母净利润为121.5亿元、100.5亿元、80.6亿元,粗略计算,同比变动幅度为73.40%、-17.28%、-19.80%。业绩增速远不及2020年。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王子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