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利润持续下滑,老白干酒业绩“掉队”之谜

  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上市酒企,2018年老白干酒喊出了“称霸河北,名震全国”的口号,可实际情况却是,老白干酒正面临着大本营失守、全国化举步维艰的困境。

  数据显示,河北省整体白酒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左右,老白干酒仅占十分之一的市场。而且在占比并不算高的基础上,公司河北市场的营收还出现下滑。

  不久前,老白干酒又被曝牵扯进多起虚开发票案件,累计金额超过200万元。与此同时,老白干酒却在2019、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表示,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在白酒江湖,永远不乏现代商业竞争的大戏码。一系列内忧外患之下,老白干酒该如何面对挑战?其下一步增长点又在哪里?

  大本营有失守之势

  老白干酒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上市酒企,随着白酒行业进入挤压式增长期,正在面临“掉队”的压力。

  2020年,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35.98亿元,同比减少10.73%;实现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滑22.68%。但事实上,2020年是白酒大年,据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酒业实现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利润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中国新闻周刊通过梳理19家上市酒企财报还发现,2020年度仅有6家上市酒企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老白干便是其中之一。

  2021年一季度,白酒行业集体回暖,但老白干持续“掉队”:一季度营收7.54亿元,同比下降0.26%,归属净利润5614.52万元,同比下降14.59%。

  对此,老白干酒方面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境内多次发生;今年一季度,衡水紧临的石家庄、邢台又发生了新冠疫情,上述两地又均是公司的重点市场,相应的防控措施给公司的销售业务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作为河北本地酒企,河北自然是老白干酒最为倚仗的市场。以收购丰联酒业之前的2017年为例,老白干酒河北省内市场收入为22.03亿元,营收占比高达87%。收购丰联酒业后,老白干酒河北省内市场收入的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2020年依旧高达65.8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业务大本营河北,老白干酒在河北的市场份额并不突出。

  资料显示,河北省是典型的白酒消费大省,整体白酒市场规模在200亿左右。2017—2020年,老白干酒在河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03亿元、24.62亿元、25.44亿元、22.48亿元。据此计算,老白干酒在河北市场的份额仅为11%至12%左右,2020年甚至有所下滑。

  对于省内收入下降,老白干酒表示,一是受近年来政府“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行动等因素的影响,餐饮消费受限;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境内多次发生,受防控疫情的影响,白酒销售终端受阻;三是公司近年来在不断地调整、梳理产品结构,并向核心产品、大单品聚焦。公司逐步减少非主流、小众产品的数量,对公司的收入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则分析认为,对于白酒而言,河北市场面临的竞争较剧烈,北京酒企的布局、再加上河北的本土酒品牌也很多,如献王、小刀、丛台、刘伶醉、泥坑等,在市场份额上,衡水老白干面临较大的压力。

  全国化进程受阻

  面对竞争激烈的省内市场,老白干酒在2017年4月以13.99亿元对丰联酒业100%的股权发起了收购,希望以此来实现外延式增长。

  丰联酒业有四个区域白酒品牌,分别是河北承德乾隆醉、安徽文王、山东孔府家、湖南武陵,加上原有的衡水老白干,老白干酒由此成为中国拥有白酒品牌和香型最多的上市酒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老白干酒并没有将各品牌之间进行融合,而是多品牌独立发展。据悉,目前老白干拥有老白干酿酒业、文王事业部、板城事业部(乾隆醉酒业)、武陵事业部和孔府家事业部五大部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