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权激励与收购经销商并举 恒顺醋业全国化扩张仍存困难

  6月3日,恒顺醋业发布《关于公司回购股份的回购报告书》,对5月27日发布的《关于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除了回购事项,恒顺醋业还于5月27日发布了《关于镇江恒顺商场有限公司拟收购镇江恒润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及与该交易相关的一些公告。

  据公告,此次恒顺回购股份的目的是用作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拟回购股票1002.9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1%,回购价格不超过 28 元/股,拟回购资金总额约1.4亿元至2.8亿元。

  就收购事项而言,恒顺下属子公司镇江恒顺商场有限公司拟以1147.57万元的价格收购关联方镇江恒润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交易价格相对净资产的溢价率为94.7%。公告称,此次收购是为了整合营销资源,统一规范销售渠道,进一步规范和减少公司关联交易。

  作为食醋行业规模第一大的企业,恒顺醋业近年来的增长速度不及其他调味品上市公司,其在食醋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0%,与排名二三四位的紫林、水塔、海天并没有拉开太大的距离。

  海天味业作为酱油行业龙头,截至2021年6月2日,市值约5788亿元,而恒顺醋业的市值仅为218亿元,与海天相差26倍左右。

  恒顺此番大力推进绩效管理、高价收购关联经销商,能否在消费升级和餐饮发展的趋势下趁势提高渗透率?

  食醋产品营收增速停滞不前 全国化扩张仍存困难

  截至2021年3月31日,恒顺醋业总资产为325,903.9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47,418.77万元,流动资产为138,071.20万元。按照此次回购资金上限28,082.77万元测算,回购资金占2021年3月末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62%、11.35%、20.34%。

  恒顺如此大力推进股权激励计划的实行,与其近年来停滞不前的增速分不开。

  恒顺2020年营业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9.94%,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减少3.01%,扣非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2.2%。营收和利润增速都低于其他几家上市的调味品企业。

数据来源:各家公司年报

  分产品来看,恒顺醋产品去年营收13.42亿元,同比增长8.92%,料酒产品营收3.15亿元,同比增长28.57%。实际上,恒顺近几年醋产品的营收增速都远远低于料酒产品。不过,目前料酒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有限,2020年料酒收入的占比约为15.6%。恒顺想提高整体收入,还是不能忽视食醋产品的发展。

数据来源:恒顺醋业年报

  然而,食醋与酱油相比,使用频率较低,日常烹饪当中用到醋的场景相对较少。相对调味品其他细分子行业,食醋行业的集中度和产量增速也更低。根据国海证券的研究报告,在2019年调味品细分行业的产量增速中,食醋行业增速仅为5.7%,落后于蚝油、调味料酒、酱油、复合调味料、酱类、火锅底料等细分行业。

  市场集中度低看似为品牌龙头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但食醋具有较强的地域特征,在全国化的推广过程中存在口味差异和当地醋企的竞争。

  在目前A股上市的调味品公司中,海天味业的主业是酱油、耗油、调味酱,中炬高新的主业是调味酱,千禾的主业是酱油和食醋,且酱油占收入的大头,食醋收入占比较低。

  食醋行业规模第二大的紫林醋业从2016年就开始谋求A股上市,但2016年、2017年两次冲击IPO失利,去年7月第三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但至今没有传出好消息。产品单一、营销渠道单一是紫林醋业发展的一大隐患。这是否说明单独依靠食醋产品的企业,现阶段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恒顺应该也发现了食醋产品市场开拓的困难,近年来提出了“醋、酒、酱”三驾马车齐驾并行的发展策略,但业务多元化对其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从以往的管理费用率来看,恒顺与海天还存在很大差距,2018-2020年海天的管理费用率维持在1.5%左右,而恒顺的管理费用率高达6%。

  对调味品企业来说,目前拓品类和抓管理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两条路径。恒顺的股权激励计划最终能否实施,管理效率能否由此提升,还有待观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