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利集团“闷声”发财 “掘金”Nike成隐忧

  在资本市场,提到纺织服装行业,很容易被认为是“夕阳产业”,带来的标签是:进入门槛很低,基本没有行业壁垒,未来没有预期的板块,不可与热门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亦或半导体之类的科技尖端相提并论。因此,基于代表性偏差和铆钉效应,令纺织服装被人低估和忽略。但事实上,A股市场有一家“全球领先的运动鞋专业制造商”市值超千亿、营收超百亿的企业不久前默默的敲钟上市了。

  华利集团的商业模式是传统意义上的ODM代工企业。表面来看,公司很难在产业链中占据足够的优势位置,毛利率、净利率都会被强势的上下游客户所压榨,就连高度精密的加工型企业都是如此,更何况是较为传统的运动鞋履的代工厂。

  但华利集团却展现出了超强的盈利能力和宽阔的规模护城河。以至于强势的品牌鞋企也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才能与之保持持续长久的合作。在一段时间里华利集团的业绩增速,超过了公司最大的客户Nike。

  在传统赛道中,华利集团究竟能否支撑超1000亿的市值?

  行业景气度被低估,规模效应铸就护城河

  行业景气度“拔高”企业成长预期

  从赛道来看,运动鞋履行业的景气度要远高于预期,作为消费必需品,全球鞋履行业的市场规模巨大且维持仍在稳定增长。根据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鞋履市场销售规模达4351.4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全球鞋履市场销售规模将增至5127.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预计为4.2%。

  而作为细分领域的运动鞋,随着健康意识增强及运动盛行,运动人群和体育产业规模明显上升,消费者对运动鞋的需求景气度将持续提升,运动鞋市场需求将得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运动鞋履市场规模已达到1465亿美元,近十年来,运动鞋市场规模增速呈现上升,自2016年以来,运动鞋履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13%。

  虽然,受此次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运动鞋需求量相较2019年的1684.7亿美元有所下降,市场规模降至1608亿美元;但从2021年,全球运动鞋市场需求将稳中回升,保持稳定增长,预期2021-2025年年增长率维持在14%左右,到2025年全球运动鞋市场规模将超过3791亿美元,稳稳超万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很简单的逻辑就是,人口基数的不断扩张就会带动鞋履市场的规模增长,而华利集团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将一定程度享受规模效应带来的红利。

  华利集团的商业模式是ODM,类似商业模式的公司是“立讯精密

  华利集团为品牌方设计制造运动鞋履,核心客户是下游品牌。

  首先,当品牌客户提出开发的需求后,开发业务中心首先进行运用鞋的设计开发,然后交给客户方案,进行样品定型。客户如果对样品满意,就可以下量产的订单。获得订单后,华利的采购部向上游的原料供应商,包括纺织、皮革、橡胶等供应商进行原材料的采购。

  最后在生产基地进行生产和交付。

  2017-2019年公司总收入从100.1亿元增长至15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1%。2020年受疫情影响虽然有所下降,仍可以达到139.31亿的营业收入和历史新高净利润18.79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