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产能利用不足却募资扩产 管理层“大换血”能否拯救贝因美?

  存货高企线上市场乏力,产品质量遭消费者投诉

  对于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贝因美在年报中有所解释,主要为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计提,加大对部分客户的销售费用支持及提取存货减值准备。据公开媒体报道,贝因美管理层为恢复渠道信心、稳定渠道态势而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去库存操作。

  2020年,贝因美资产减值达-2.05亿元,占利润总额65.87%,主要系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损失所致。同期,其应收账款为6.43亿元,存货为5.28亿元。

  贝因美表示加大对部分客户的销售费用支出,并对渠道进行去库存,但其自身库存并不少。2020年,其5.28亿元存货中有2.07亿元为库存商品,库存商品跌价准备为3148万元。

  库存商品账面余额较高也反映出产品销售不利。就拿线上市场来说,2020年初国内受到疫情影响,线上渠道交易活跃,部分乳企加大线上市场销售力度,而贝因美电商销售反而明显下滑。其电商渠道实现收入为3.67亿元,占比14.44%,收入同比下降27.17%。

  与此同时,奶粉产品品控问题似乎成为贝因美销售“拦路虎”。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某超市购买贝因美奶粉发现一罐筒底有一小黑色卷曲状异物(铁屑),怀疑奶粉有异物污染,并要求按规定十倍赔偿。此外,在百度贴吧“贝因美吧”中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奶粉中发现有异物。《每日财报》就相关问题向贝因美求证,截止发稿时间尚未获得回复。

  管理层“大换血”,谢宏能否力挽狂澜?

  贝因美作为国内老牌婴儿奶粉企业,也曾经有过辉煌的高光时刻。其创立于1992年,当时是生产婴幼儿米粉等代乳食品,后续于1998年进军婴幼儿奶粉市场。2011年登陆深交所上市,贝因美还被称为“奶粉第一股”。

  不过近些年来,贝因美遭受业绩重压,已落寞了许多。尤其2020年业绩再次滑坡,贝因美也开始着急起来,近日迎来了人事震动。

  5月21日,贝因美连续发布多条公告,宣告管理层“大换血”。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聘任谢宏先生为公司总经理。经总经理提名并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审核,董事会同意聘任鲍晨女士、陈滨先生、赵爱凌女士、李志容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同时聘任陈滨先生为公司财务总监。此外,董事会决定聘任李志容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黄鹂女士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谢宏是贝因美的创始人,现已两度“出山”。2018年3月份,贝因美因2017年业绩巨亏,谢宏复出担任集团CEO,同年7月份聘任包秀飞为总经理。不过贝因美后续几年业绩仍未取得良好成效。至2020年1月份,包秀飞辞职,谢宏亲自担任总经理。

  贝因美经过多年亏损,现已元气大伤,奶粉产品产销量逐年下滑,产能利用率低却仍然募资扩产。借助“二胎”乃至“三胎”政策,婴幼儿相关行业受到资本追捧,贝因美股价已连续上涨,后续经营发展能否摆脱困境,《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来源:每日财报 楚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