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消费亏损0.11亿大健康利润仅30万 格力地产三驾马车如何驱动?

  年内其新设的22家子公司中,就出现多家公司与大健康产业有关,包括珠海高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格医疗)、珠海高格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高格医药)、珠海爱为康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珠海爱为康医学影像技术有限公司、珠海爱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珠海爱为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述新设子公司,除高格医疗、高格医药成立于2020年2月,其余四家子公司成立时间多集中在当年5月。

  根据其年报信息显示,“高格健康”是格力地产作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板块的品牌。报告期内,其分属大健康系的口罩产品总产销量分别为2777.82万片、3591.25万片。不过,截至2020年末,格力地产大健康板块的收入仅有1.03亿元,占总收入比的1.62%;利润为30.63万元,仅占格力地产利润总额7.20亿元的0.04%。

  反观科华生物,2020年,其录得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41.55亿元、11.42亿元,同比增加72.11%、317.79%。而格力地产因收购科华生物相应股份,录得投资收益0.98亿元。显然,相较科华生物的业绩贡献,格力地产自身大健康板块的盈利能力算不得优异。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有分析人士认为或与格力地产债务承压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格力地产货币资金为30.43亿元;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4.55亿元、69.03亿元,两项合计达73.58亿元。经简单计算可知,其现金短债比仅为0.41倍。此外,该公司的带息债务(包括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与应付债券)合计为200.8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4.31亿元,也就是说,其净负债率高达202.16%。

  如若再剔除合同负债27.12亿元,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74%。显然,按照地产融资管理规则,格力地产踩中“三条红线”,且负债指标较高。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其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仍高居于75.45%、187.87%;其现金短债比虽较2020年末有所缓和,录得0.57,但总体负债指标仍居高不下。

  综上来看,即便此次出售或稍能缓和资金压力,但没有科华生物的“加持”,格力地产自身的大健康板块造血力不足,尚不能撑起健康产业大旗。

  大消费亏损0.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以免税业务为特色的大消费板块发展也较坎坷。由于2020年底,该公司董事长鲁君四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原本拟以支付现金购买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计划,便被按下“暂停键”,至今没有任何进展对外披露。

  而截至2021年3月末,其自主研发搭建的“珠海免税MALL”平台,累计总访客数1517.58万,注册用户数超121.3万,用户订单累计超43.88万单。不过,按照分部财务信息,格力地产收入主要仍来自房产板块,紧随其后是海洋经济,大消费产业的业绩贡献能力并不强。

  数据显示,2020年,其房产板块、海洋经济、大消费收入依次为53.96亿元、8.33亿元、1.94亿元。粗略计算,房产板块、海洋经济、大消费收入占比约为84.46%、13.03%、3.03%。从利润端来看,报告期内,海洋经济与大消费均为亏损状态,其实现利润分别为-1.96亿元和-0.11亿元。数据来看,两板块非但未能盈利,反而要从地产板块“消减”2.07亿元的利润。

  此外,近年来格力地产已很少拿地。截至2020年末,格力地产共计实现销售面积23.21万平方米,项目均在珠海、上海及重庆;实现结转收入53.0亿元,结转面积为26.41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末,其待结转面积16.01万平方米,如若保持现在拿地节奏,未来其地产收入或也有限。

  格力地产2020年分部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王子西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