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博菱电器IPO:短期借款一年涨10倍 经营净现金流三年流出1.75亿

  主要通过OEM和ODM形式为客户提供研发、设计与制造服务的博菱电器,客户集中度较高。2020年,其第一大客户Capital Brands贡献了11.35亿元销售收入,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67%

  年轻群体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造就了厨房小家电行业的火爆。特别是在“宅经济”影响下,厨房小家电成为家电市场的一大主角。

  近日,主营厨房小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宁波博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菱电器)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申请登陆创业板。

  本次IPO,博菱电器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08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本次计划募集资金3亿元,其中约1.7亿元用于印尼小家电产业园项目(一期),3024万元用于小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另外1亿元拟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下称报告期),博菱电器经营业绩呈增长趋势,但该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且营业收入中海外收入占比超出九成。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对大客户较为依赖、负债率持续攀升等问题。

  九成以上收入来自海外

  博菱电器成立于2007年,主营业务为厨房小家电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食品加工及搅拌机、煎烤机、咖啡机、空气炸锅及烤箱以及其他厨房小家电产品。

  业绩方面,报告期内,博菱电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48亿元、8.7亿元、16.9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1835.94万元、6452.51万元和1.07亿元,业绩整体处于递增态势。

  从收入构成看,博菱电器收入主要来自海外。报告期内,其海外收入分别为5.31亿元、8.43亿元、16.45亿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98.03%、97.75%、98.50%。

  整体来看,其外销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等地区。随着贸易环境变化加剧,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空气炸锅、烤箱、咖啡机等小家电产品加征了关税。其中,空气炸锅、烤箱的加征关税税率为25%,咖啡机的加征关税税率为7.5%。未来,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大概率会对其海外销售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汇率波动亦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该公司业绩造成影响。风险敞口最大的方面为出口销售。该公司出口销售以美元结算为主,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在美元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以人民币折算的销售收入将减少,降低产品毛利率。如该公司产品相应提价,将影响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在一定程度削弱公司产品的价格优势。此外,自确认销售收入形成应收账款至收汇期间,因汇率波动而产生的汇兑损益也将直接影响到该公司业绩。

  代工生产 应收账款飙升

  从销售模式来看,博菱电器主要通过接受全球知名小家电品牌商委托,通过OEM和ODM方式提供研发、设计与制造服务,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Capital Brands、Philips、SEB等小家电品牌商。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其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37%、80.06%和84.62%,客户集中度较高。同时,博菱电器的营业收入尤为依赖其第一大客户Capital Brands。报告期内,Capital Brands为该公司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7亿元、5.95亿元和11.3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57.86%、68.39%、66.91%。

  分析认为,中小企业在扩大营业规模过程中可以适度寻求大客户以便实现快速盈利,但对单一客户过于依赖,不仅会削弱该公司在交易中的话语权,而且单一大客户一旦产生不利变化或者终止合作关系,将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