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谊兄弟49亿豪购酿苦果 三年累亏62亿债务达30亿

  王忠军卖房卖画也未能奏效,华谊兄弟(300027.SZ)依旧在困苦中挣扎。

  春节以来,《温暖的抱抱》《你好,李焕英》等爆款连映,华谊兄弟获利颇丰。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逾七成,但扣除非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71亿元,仍然处于亏损之中。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谊兄弟长短期债务达30亿元,账面资金为8.52亿元,偿债压力依旧较大。

  偿债压力大,是华谊兄弟大举收购资产后接连亏损的后遗症。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上市以来,华谊兄弟耗资近49亿元收购,与冯小刚、张国立、李晨等导演、演员捆绑。

  然而,频频高溢价收购形成商誉35.70亿元,标的公司业绩频频爽约,巨额资产减值,导致华谊兄弟陷入经营困境。2018年至2020年,公司三年合计亏损61.95亿元。

  二级市场上,2015年以来,华谊兄弟股价跌跌不休,最大跌幅达87.24%。

  目前,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合计持有公司25.41%股权,二人的股权质押率超过90%。

  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

  春节档、五一档接连超出市场预期的火爆情况下,华谊兄弟仍然未能“复活”。

  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73.57%。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2.29亿元,2019年一季度为5.92亿元。今年一季度,虽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仍然低于2019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2.35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但是,扣非净利润仍然亏损,亏损金额为0.71亿元。

  扣非净利润亏损、净利润超2亿元,源于非经常性损益。今年一季度,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处置损益,以及因股价变动引起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共同作用,推动公司扭亏为盈。

  具体为,公司根据股价变动对参投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针对参投公司华谊腾讯娱乐有限公司、 Guru Online(Holdings) Limited等确认金额共计约2.0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春节以来,影视业逐渐恢复正常,《你好,李焕英》等爆款连映,华谊兄弟从中受益匪浅。只是,让人意外的是,公司主营业务仍然在亏损。

  华谊兄弟成立于2004年11月19日,注册资本500万元。2009年10月15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曾经,影视业红红火火,华谊兄弟经营业绩也表现为快速增长。200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04亿元、净利润0.85亿元,到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8.74亿元、9.76亿元,6年间分别增长了5.41倍、10.48倍。

  然而,从2016年开始,经营业绩就走下坡路,并逐步陷入亏损困境。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下降9.55%,净利润8.08亿元,同比下降17.21%。2017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46亿元、8.28亿元,同比增长12.64%、2.49%。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14亿元、22.44亿元、15亿元,同比下降3.34%、41.18%、33.14%,接连下降。净利润为-11.69亿元、-39.78亿元、-10.48亿元,同比变动-241.09%、-240.36%、73.65%,连续三年巨额亏损,合计亏损61.95亿元。

  其实,在2016年,华谊兄弟主营业务就表现为亏损,当年,其扣非净利润-0.40亿元,同比下降108.52%,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18年至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2.57亿元、39.83亿元、10.18亿元,三年合计亏损62.58亿元。

  经营接连巨亏的同时,华谊兄弟财务压力陡增。

  截至去年底,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为62.22% ,创近10年来历史新高。期末,公司货币资金6.44亿元,短期借款19.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46亿元、长期借款11.71亿元、应付债券2.22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3.5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9.61亿元,现有资金无力偿还短期债务。

  时隔三个月后的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增加至8.52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1.15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7.81亿元,现有资金不能覆盖短期债务。

  去年,市场上盛传,公司实控人王忠军卖画卖房回血,以接济华谊兄弟渡难关。目前来看,华谊兄弟还存在较大财务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谊兄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