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贝因美去年亏损3亿后、长弘基金计划减持 救急资金要“撤离”?

  2018年12月份,贝因美对外宣布贝因美集团拟将所持有的公司52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协议转让给长城(德阳)长弘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长弘基金”),两年多过去后,长弘基金准备减持所持股份。

  5月6日晚间,贝因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2021年5月6日收到长弘基金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长弘基金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67.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减持原因为股东内部投资安排。贝因美还指出,长弘基金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拟减持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4日,贝因美就披露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指出长弘基金拟在该减持预披露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九十日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过,此后长弘基金并未进行减持,相应的减持计划期限已届满。

  对于此次长弘基金的减持计划,记者采访了贝因美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前,其并未给到回复。今日开盘后,贝因美股价一度下滑超4%。截至收盘,其报5.08元,股价下滑幅度为1.93%。

  纾困投资方计划减持

  在2020年年报中,长弘基金位列贝因美第二大股东之位,贝因美创始人谢宏给这一投资方的定位是“侧重纾困”。

  2018年12月3日,贝因美发布的公告指出,公司已于当年11月29日同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促进企业内涵价值提升。几日后,贝因美即对外发布公告,集团要将5.09%的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长弘基金。

  长城国融正是长弘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同时也是长弘基金普通合伙人长城(德阳)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公开资料显示,长城国融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私募股权基金、采矿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的投资与投资管理;投资顾问、项目策划、财务重组的咨询服务;受托资产经营管理;贷款、担保的中介服务。

  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贝因美引入新股东,同其欲结束和恒天然的股权合作不无关系。也有观点指出,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标志着贝因美加快“保壳”步伐,此举可以加快上市公司盈利建设,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谢宏也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方长城“侧重纾困”。

  2018年,贝因美经历成长过程中的巨变。2016年、2017年,贝因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此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2018年3月15日,贝因美集团宣布聘任谢宏为集团总裁,两个月后,谢宏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2018年7月,贝因美还从业内挖来了职业经理人包秀飞,意欲“刮骨疗伤”重振企业发展。

  如今,时间仅仅过去两年多,这一国资背景投资方就开始酝酿“撤离”?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从根本上来说,对于贝因美,长弘基金是“救一时之急”“急救了之后就自然而然要撤了”。他一并指出,从宏观上来,资本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青睐奶粉行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也已经找到新的国资背景投资方。今年1月4日,贝因美发布了多则公告,指出其于2020年12月31日收到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的告知函,后者与宁波信达华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达华建”)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贝因美集团拟将其所持有贝因美的55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38%)无限售流通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予信达华建。信达华建隶属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国资背景。

  对此,谢宏曾告诉记者称,信达偏战略投资,其看好贝因美,帮助贝因美债务重组和产业资源整合,有利于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聚焦主业战略发展。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天然退出后,贝因美需要有一个二股东进去“接盘”托底。“让国有资本进来,对未来融资的信任背书以及资本市场的加持都有作用。”但他一并表示,从产业端来看,贝因美因此得到的资源或并不多。

  根据贝因美此前公布的2021年一季报,信达华建已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之位,持股5.3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贝因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