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胜中国首季营收大幅增长 加大供应链及数字化投资

  4月28日,中国最大的餐饮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百胜中国”,纽交所股票代码:YUMC;联交所股票代码:9987)公布了2021第一季度财报。不计及外币换算影响,百胜中国第一季度总收入为25.6亿美元,同比增加36%;系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34%,同店销售额增加10%。第一季度公司的经营利润为3.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0%。餐厅利润率进一步升至18.7%,上升了8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公司共开设了315家新店,餐厅总数达到10,725家。

  分品牌来看,受到春节前区域性疫情反复和防疫措施收紧的影响,消费依然趋于谨慎,聚会规模和出行大幅减少,对有较多门店位于交通枢纽和景点的肯德基仍然影响较大。第一季度,肯德基继续加速增长,不计及外币换算影响,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24%,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新开门店253家。

  从一季报上看,必胜客各项业务指标在第一季度强劲复苏,通过菜单的创新,不断增强的线上线下与消费者的互动,外带外卖及新零售业务的蓬勃发展。不计及外币换算影响,必胜客第一季度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57%,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8%,餐厅利润率重新回升至15.3%,同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并新开了44家门店。

  今年春节,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春节期间出行人数大为减少。根据政府统计数据,春运期间,旅客人次较2020年同期下降约40%,较2019年下降约70%,由于出行趋势变化,供需变化的不确定性因素给连锁餐饮行业的门店运营和供应链带来挑战。

  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凭借庞大的会员体系,品牌可以直接触达消费者,通过会员消费数据变化洞察供需趋势,对市场营销活动作出及时调整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尽可能让餐厅的供应和人员与之匹配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同时,品牌推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活动以及灵活的资源规划,提升了堂食、外卖和外带的需求,保证了门店的稳定运营。

  一季度,尽管堂食有所恢复,外卖需求仍然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受到“就地过年”的影响,外卖需求迅速增长,很多餐饮品牌遭遇了外卖配送瓶颈的问题。此时,百胜中国的混合外卖模式所具有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一方面利用超级APP和诸如美团、饿了么之类的第三方平台引流驱动外卖业务的增长,另一方面升级自有骑手管理平台以提升外卖配送效能,抓住外卖订单激增的机遇。多年来,百胜中国一直在升级打磨自有外卖系统。2019年公司开始了商圈共享骑手,2020年升级了自有骑手平台系统以改进智能商圈的划分,骑手的路线规划以及监测。目前,肯德基和必胜客品牌也已经开始测试共享骑手。今年春节,公司自有骑手平台通过了春节高峰的考验,为后续进一步释放外卖业务潜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数字会员合计超过了3.15亿,来自会员的销售占到了系统销售额的61%;由于堂食恢复,外卖销售占到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29%,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数字订单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80%增长至 84%。

  公司首席执行官屈翠容表示,第一季度业绩再次彰显了百胜中国的韧性,是逾40万员工辛勤奉献和不懈努力的成果。于此同时,她还特别强调了公司在端到端数字化和加强供应链的一系列投资和举措,并分享了公司在厨房智能化方面的一些实践和初步的成绩。

  据了解,作为端到端的数字化举措的一部分,百胜中国正在试点餐厅的数字化和自动化,以提高运营效率。目前肯德基部分门店正在试点“智能库存管理系统”,通过历史数据、近期消费趋势以及实时库存系统数据对销量进行智能预估。目前,该系统在肯德基的“限时供应产品”测试中表现良好,有效地优化了库存,提升了生产效能。而在必胜客的餐厅中,厨房的智能化则体现在“备餐排程智能化”和“实时出品把控”,通过物联网技术与AI算法,厨房的备餐排程进一步优化,出品品质得到实时把控。公司表示,厨房智能化让餐厅的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的同时也提高了消费者体验。

  百胜中国在四季报中表示,将会在未来五年内投资80亿美元用于加速新店扩张,肯德基和必胜客店面改造,发展新兴品牌以及端到端的数字化项目,提升物流基础设施以及回报股东等方面。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百胜中国宣布了两项在供应链领域布局的重要投资。3月,百胜中国宣布投资2.61亿美元收购其最大的禽肉类供应商福建圣农发展5%股权。随后,又宣布投资2800万美元,在成都崇州建立西南供应链支持中心,体现了百胜中国加固供应链护城河的决心。

  公司首席财务官杨家威表示,对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感到满意,但销售额仍受到了区域性疫情反复和出行显著减少的影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在消退,但预计同店销售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尚需时日,并且复苏过程将是非线性和不平均的。公司将继续投资以推动可持续的长期增长。(来源: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百胜中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