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半年财务总监辞职 股价过山车 爱美客能否担起投资者高期待?

  爱美客公告显示,中信证券爱美客员工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爱美客279.74万股,占爱美客总股本的2.30%。赵双泓持有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68%,间接持有公司股票4.65万股。按照3月30日最新收盘价416元/股计算,赵双泓持股市值或高达1934万元。

  “护城河”显单薄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市场对爱美客的高度关注,或与其所处行业息息相关。据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2018年医美服务行业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217亿元,相对于2014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6%。预计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3601亿元,特别是非手术类医美服务由于低风险、轻疼痛和恢复时间短,消费者接受程度更高,增长速度更快。

  而从业绩增速来看,虽然仍能保持增长,但爱美客的增幅已有所下滑。

  2020年报显示,爱美客营收实现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净利润为4.40亿元,同比增长43.39%。但相较2019年分别为73.74%、148.68%的营收、利润增速,2020年爱美客业绩增幅显然不够高光。

  分析人士认为,爱美客营收和净利润会否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持续实现高速增长,或取决于其主营业务的护城河是否稳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爱美客目前的拳头产品是嗨体——一种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复合溶液。该产品是一款颈部修复产品,目前暂无已上市竞品。

  从产品收入分析,爱美客全年业绩主要增长来自于以嗨体为核心产品的溶液类注射针剂。2020年,该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85%。

  爱美客目前唯一的“护城河”,就是嗨体产品在细分市场上的先发优势和独占性。自2017年上市以来,其市场渗透率逐年提升,嗨体营收占比也从2017年的15.34%攀升至63.07%。

  而在传统的凝胶类玻尿酸注射产品领域,爱美客的营收则从2019年的3.12亿元下滑至2020年的2.52亿元,同比大减19.21%。该类产品占营收的比重也从2019年的55.97%下滑至2020年的35.56%。

  事实上,透明质酸产品并非不可替代,一旦核心产品市场缺失或遭遇天花板,对公司的成长性将造成重大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华熙生物旗下的cytocare玻尿酸无源植入物在申报注册时,已将颈部抗衰老作为了适应范围,其预计3年左右能获得批文。另一方面,伴随着嗨体的示范效应,预计其他公司的产品扩大适应症至颈部抗衰老将会提上日程。嗨体能保持多久的巅峰状态,尚属未知。

  有分析认为,爱美客3至5年内中短期竞争力可期,但5至10年的长期护城河仍然不够深阔。需要警惕“嗨体”类产品竞争结构恶化,公司爆款产品后继无力的问题。

  爱美客2020年营业收入构成(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殷玉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爱美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