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医美茅”爱美客的烦恼:4.21亿分红约2亿进入实控人钱包

  3月2日,医美龙头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SZ:300896,以下简称爱美客)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该公司一位年薪达350万的高管因家属在6个月内短线买卖公司股票,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化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出具警示函表明监管机构认定行为违法违规,当事人需要及时进行整改。虽然对于当事人直接影响有限,但也折射上市公司内部管理存在问题。

  而在此次处罚事件前的2月8日,爱美客披露了高达4.21亿元的分红派息方案,约占2020年度净利润的95.68%。这样大手笔的分红引发监管层关注。2月9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高分红是否与公司业绩成长匹配。

  此次分红最大受益者是董事长简军简勇姐弟。据天眼查显示,姐弟两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约40%股份。也就是说,4.21亿分红里将近有约2亿进入实控人钱包,此举引来中小投资者质疑。

  爱美客一度被“封神”为“女人的茅台”。有业内人士指出,玻尿酸的技术含金量并不高,高的是一纸“批文”形成的政策壁垒。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医美上游赛道,爱美客是否还能保持堪比茅台的毛利率?而近期实控人和管理层一系列迷之操作,也让投资者窥见了爱美客的另一面。

  高额分红引争议

  爱美客董事长简军曾经公开表示,在创办公司之前,自己与医美没有一丝交集。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简军亲眼目睹被称为“午餐美容”的注射美容类项目:一位70多岁面部皱纹较深的女士在注射完玻尿酸之后,皱纹明显减轻。这让简军意识到医美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于是决定回国创业。

  但是有媒体报道,爱美客实际上是简军的丈夫姚京创办。2004年6月,姚京创办了优森生物和北京英之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英之煌)。后来英之煌变更两次名称后成为如今的上市公司“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从目前前十大股东来看,大股东简军直接持有爱美客30.96%股份,另外通过知行军投资公司持有爱美客2.8%的股份,通过宁波丹瑞持有爱美客2.43%的股份,通过宁波客至上持有爱美客1.8%股份,简军直接和间接持有爱美客38%的股份,再加上简勇持有的2.42%股份,姐弟共持有公司40%的股份。简勇同时任职爱美客公司董事及董秘。而从前十大股东中,已很难找到姚京的身影,唯一的联系是持股4.09%的自然人苑丰。

  据天眼查显示,苑丰自2018年就不再担任爱美客的工作职位,而是十大股东之一,但同时他还兼任优森生物的高管。简军的丈夫姚京是优森生物的创始人之一,并持有其34.17%的股份。

  优森生物成立于2004年,主要业务是代理一款欧洲上市的可注射合成凝胶医美产品,用于填平面部的皱纹及皱褶。优森生物于2008年被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因为未进行清算所以还未注销。

  爱美客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指出,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重视对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具有合理性。

  徐化耿告诉本报记者,企业高分红的原因有多种,譬如高分红会向市场传达积极的信号,表明公司盈利状况良好,并且乐于向投资者分享利润。当然也存在大股东操纵股东大会通过高分红决议,从而实现变相利益输送的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美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