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润下挫24%商誉余额41亿 华润三九50亿销售费用难换利润增长

  华润三九2020年营收构成(元)

数据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

  高额营销未换来利润增长

  近年来,华润三九的王牌产品,“999感冒灵”“999皮炎平”“三九胃泰”等频频现身于综艺节目和影视剧作为广告植入,表现在财报上则是营销费用逐年走高。

  2016年—2020年,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2.80亿元、47.50亿元、64.69亿元、65.87亿元、50.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9%、44.84%、36.18%、1.83%和-23.87%,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6.51%、42.72%、48.17%、44.53%和36.78%。从数据上看,尽管2020年的销售费用有所下降,但占总营收的比例仍较高。

  同期,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11%、8.67%、10.02%、46.56%和-23.89%,显然高额营销投入并未换来相匹配的利润增长。

  与公司高企的营销投入不同,2016年—2020年,华润三九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80亿元、3.26亿元、4.98亿元、5.34亿元和5.81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12%、2.93%、3.71%、3.61%和4.26%,研发投入虽然连年增长,但占总收入的比例仍较低。

  华润三九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战略方向,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新品研发投入占比显著提高。该公司董秘亦在3月22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公司有在研产品57项,主要是在肿瘤、骨科、皮肤、呼吸等领域。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华润三九的现金流循环周期逐年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该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从97.19天增至112.30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44.75天增至75.64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从64.26天降至54.46天,由此可以算出,其现金流循环周期(库存周转期+应收账款回收期-应付账款付款期)已从77.68天大幅增长至133.48天。

  这一现象说明该公司在营业活动中从付出现金到收到现金所需要的平均时间逐年拉长,或侧面反映其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逐年减弱。

  巨额商誉或存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三九在发布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

  公告显示,华润三九对浙江众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5亿元,计入2020年度损益,影响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1.75亿元,相应减少归母净资产1.75亿元。

  浙江众益主要生产销售阿奇霉素等仿制药。2015年华润三九全资子公司深圳华润九新药业有限公司直接收购浙江众益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益制药)62.9%的股权,并通过收购众益制药股东北京百奥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间接收购前者37.1%的股权。至此,华润三九直接及间接持有众益制药100%股权,后众益制药更名为浙江众益。

  此次收购总计耗资13亿元。据彼时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2月28日,众益制药净资产仅为1.167亿元,但评估增值额为11.83亿元,增值率高达1013.9%,高溢价收购也由此形成10.23亿元商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不是华润三九第一次对浙江众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2019年,考虑集采等政策影响,华润三九对浙江众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2亿元。2020年,华润三九表示浙江众益受疫情影响严重,线下销售及市场活动开展困难,同时因阿奇霉素片纳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集采实施对浙江众益核心品种阿奇霉素肠溶胶囊的存量市场的冲击超出此前预期,对浙江众益业务和未来的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对浙江众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5亿元。

  华润三九同时表示,浙江众益的阿奇霉素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并于2020年1 月中选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方式补充产品,加快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市场变化,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华润三九尚有商誉余额41.05亿元,占总资产的18.65%。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卓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润三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