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润下挫24%商誉余额41亿 华润三九50亿销售费用难换利润增长

  2020年,华润三九实现营业收入136.37亿元,同比下降7.82%,实现归母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减少23.89%,营收和利润双降

  过去一年,“集采”可以说是医疗领域的一个热门词汇,随着带量采购从药品蔓延至医疗器械,市场格局也在随之发生变化。

  最近,大型医药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三九,000999.SZ)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0年华润三九实现营业收入136.37亿元,同比下降7.82%,实现归母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减少23.89%,营收和利润双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华润三九对浙江华润众益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众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5亿元,影响了报告期内的归母净利润。而2019年该公司已对浙江众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7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末,华润三九尚有商誉余额41.05亿元,占总资产的18.65%。

  华润三九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亿元—7.1亿元,同比增长10.72%—31.02%(调整后),上年同期为盈利5.42亿元(调整后)。

  《投资时报》研究员就2020年业绩等相关问题向华润三九电邮沟通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华润三九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营收利润双降

  近日,华润三九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年报显示,华润三九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6.37亿元,同比减少7.82%(调整后,下同),该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营收未达预期。

  分行业看,华润三九营收绝大部分来源于医药行业,该行业对公司营收的贡献率高达95.44%。其全年实现营收130.16亿元,但仍较上年同期减少7.99%。在营收减少的同时,医药行业的营业成本却同比增长6.08%至46.79亿元,整体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减少4.77个百分点至64.05%。

  分产品看,华润三九营收主要来源于自我诊疗(CHC)业务和处方药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34亿元和51.8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68%和-21.37%,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7.44%和38.00%。而上年同期这一比例分别为51.07%和44.55%,自我诊疗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重大幅上升。

  毛利率方面,该公司自我诊疗业务和处方药业务的毛利率分别较2019年下降约1.88和5.56个百分点至57.13%和74.51%,而2019年年报显示,这两大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又较2018年分别下跌1.50和2.74个百分点至59.01%和80.07%,即该公司毛利率已连续两年下跌,且同比降幅进一步拉大。

  华润三九表示,自我诊疗业务除感冒止咳产品外,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感冒用药一季度因季节性影响及居家防护需求实现较快增长,二三季度受疫情期间发病率下降及药店终端感冒类产品下架政策影响销量有所下降,四季度感冒发病率有所上升叠加渠道补库存影响销售有所回升。

  在处方药业务方面,华润三九将这部分营收的下滑归结为受医院患者数量及处方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其中,中药配方颗粒业务表现相对较好,营收实现小幅增长;抗感染业务受限抗、集采等政策及疫情影响下降明显,对处方药业务影响较大。此外,经过几年产品结构优化,中药注射剂在华润三九营收中的占比已逐步下降至约4%。

  四大区域营收均下挫

  分地区来看,华润三九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国内市场,南方、华东、西部和北方四大区分别实现营收42.97亿元、38.10亿元、31.28亿元和23.31亿元,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分别同比减少7.05%、14.35%、1.47%和7.07%。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华润三九南方、华东、西部和北方四大区对公司总营收的贡献率分别为31.51%、27.94%、22.94%和17.09%,除华东地区外,另外三大区对营收的贡献率均同比上升。上年同期,这四大区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31.25%、30.07%、21.46%和16.96%。

  而华东地区毛利率的跌幅也在四大区中最大,同比减少5.78个百分点至61.63%,南方、西部和北方地区的毛利率分别同比减少5.17、4.11和2.66个百分点至60.66%、64.53%和63.9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华东地区是绝大多数药企的战略布局要地,甚至有华东是全国医药经济“半壁江山”的说法,市场竞争也尤为激烈,华润三九2020年在华东地区业务的萎缩,或说明该公司在该地区的产品竞争力有所减弱。

  外海地区的营收倒是同比实现80.51%的高额增长至0.71亿元,但该部分对总营收的贡献较小,仅为0.52%。

  在营收减少的同时,华润三九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减少23.8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35亿元,同比增长11.01%。该公司表示,2019年出售子公司三九医院股权获得了约6.8亿元(税后)的投资收益,剔除上述因素外,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润三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