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蒙牛千亿营收目标落空 与伊利差距拉大

  在群雄并起、竞争激烈的乳品市场里,蒙牛保持优势并不轻松。

  近日,国内两大乳业巨头之一的蒙牛乳业(02319.HK,以下简称“蒙牛”)率先公布了2020年财报。

  遥想16年前,蒙牛刚上市,实力一度超越伊利。2017年,蒙牛总裁卢敏更是对外立下豪言壮语,誓言要在2020年实现“双千亿”的目标,即销售额破千亿,市值破千亿。

  但其营收的增长势头却因为疫情的缘故,在2020年踩下了急刹车,掉头下跌3.8%。蒙牛曾经期许2020的“双千亿”好梦破灭。但我们也看到,在群雄并起、竞争激烈的乳品市场,蒙牛作为伊利的竞争者也在积极迎战。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千亿营收目标落空

  据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公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为760.348亿元,同比减少3.8%;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35.25亿元(2019年41.05亿元),同比减少14.1%。蒙牛乳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双下降。

  分产品看,2020年,蒙牛液态奶收入677.51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89.1%,同比增长3.2%;冰淇淋收入26.34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3.5%,同比增长0.3%;奶粉业务营收45.73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6%,同比下降4%。

  在财报中,蒙牛将2020年营收的下滑归主要归因于君乐宝出走造成的影响。如不包括2019年处置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及2019年收购的BellamysAustraliaLimited(“贝拉米”)的业务收入,集团的可比业务收入为人民币750.031亿元,同比增长10.6%。

  公告称,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集团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以下举措导致了额外成本的增加:集团为保证员工健康安全、正常复工复产而投入了额外疫情防控费用;集团为尽快降低渠道库存、加速恢复正常的销售节奏而投入了额外营销费用;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全国一万余所医院等抗击疫情相关机构捐赠现金及乳制品。

  但最终结果却是,2017年,蒙牛总裁卢敏放提出了未来三年销售额和市值同时突破千亿元的目标,最终没有实现,梦想和现实之间,还差了 240 亿元。

  有人认为,近年来,蒙牛与伊利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2011-2019年,蒙牛、伊利的营收复合增速分别为9.81%、11.62%。2018年伊利与蒙牛营收分别为795.53亿元和689.77亿元,相差105.76亿元左右。

  而仅2020年上半年,蒙牛营收375.33亿元,同比下降5.8%,而伊利却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营收为473.44亿元,同比增长5.29%,伊利营收比蒙牛多了98.11亿元,且增势颇为强劲。

  “摇钱树”出走业绩承压,频繁并购拉低利润率

  2019年7月,蒙牛发布公告,以40.11亿的价格成功出售君乐宝的股权。对比九年前收购君乐宝所花费的4亿,单从40.11亿的收益回馈看起来是赚得盆满钵满。

  但由于君乐宝带给蒙牛的收益很高,仅2018年,君乐宝就贡献给蒙牛接近10%的净利润。此外,在营收增长上,君乐宝达到28%远超蒙牛的14.7%。更重要的是,在蒙牛极为看重的奶粉业务中,君乐宝拥有超越68%的业绩增速。所以蒙牛卖掉君乐宝后,其2020年业绩便受到了直接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蒙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