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预亏2亿未来两年投10亿 广信材料光刻胶标签风险几何?

  广信材料计划在未来两年投入10亿元新建光刻胶项目,将自己的光刻胶概念股身份打造成“实锤”。只是,面对去年将亏损约2亿元、货币资金仅6460万元的现实,理想中的投资力度是否可行?

  受前一日有关光刻胶短缺的报道影响,3月23日,A股光刻胶板块集体走强,其中,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信材料,300537)强势涨停。不过,颇有意思的是,目前,广信材料还没有光刻胶的生产能力。

  但巧合的是,在广东珠海新建光刻胶项目停摆两年多后,3月22日晚间,广信材料公告称,新建光刻胶项目将在江西赣州龙南开发区启动,未来两年内,将建设年产2万吨感光材料、2万吨涂料及1万吨配套材料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10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广信材料预计净亏损1.91亿元—2.69亿元,截止去年三季度末总资产为18.02亿元、净资产为13.30亿元,货币资金仅6460.51万元。且不论广信材料的光刻胶项目能否成功研发,仅从上述数据看,两年内投资10亿元新建项目,广信材料资金上将承受不小压力。

  令投资者同时注意到的还有,在投建项目公告披露同日,深交所即向广信材料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上述项目投资的资金来源,并结合货币资金状况、项目建设计划及对应资金需求等说明项目投资、运营预计对公司资产负债水平、财务状况的影响。

  两年内投10亿受质疑

  广信材料的光刻胶项目终于不再只是个概念的噱头,悬而未决多时的生产基地有望落地。

  3月22日晚间,广信材料公告称,公司与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项目合同书,拟在龙南开发区购置约140亩土地,在未来两年内规划投资兴办年产2万吨感光材料、2万吨涂料及1万吨配套材料项目,项目未来预计总投资约为10亿元。

  事实上,广信材料在三年多前就计划新建光刻胶项目,以实现实际生产。

  2017年8月28日,广信材料公告称,拟用自有资金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购置约150亩土地,在未来四年内规划建设新的树脂、油墨、涂料等环保新材料及高端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初定建设规模为年产36000吨上述产品,未来总投资不超过8亿元。

  不过,这一原本4年将投资8亿元的项目,一年多后无疾而终。

  2018年12月,因受高栏港经济开发区产业政策变化、用地指标紧张等因素影响,广信材料拟投资用地一直未能进入土地招拍挂程序,解除并终止与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签订的三个协议书。

  这个项目耽搁了两年多时间再次重启,时间,显然对广信材料而言颇为宝贵。从公开信息看,项目投资总金额由8亿元升至10亿元,但时间缩短一半,由此可见,广信材料意图加大投资力度来抢回时间。但这些变化,将对广信材料产生多大影响?

  三季报显示,广信材料在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13亿元,同比减少14.67%;净利润1224.35万元,同比减少83.29%;扣非后597.34万元,同比大降90.10%。三项主要业绩指标均为负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截止三季度末,广信材料总资产为18.02亿元,净资产为13.30亿元,货币资金仅为6460.51万元。

  对比广信材料目前的实际数据,与两年需要投资10亿元,显然,这一新建项目对广信材料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这一点,无疑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3月23日,公告披露同一日,深交所即下发关注函,要求广信材料补充说明这一项目投资的资金来源,并结合货币资金状况、项目建设计划及对应资金需求等说明项目投资、运营预计对公司资产负债水平、财务状况的影响。

  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3月12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广信材料提问公司光刻胶项目的研发进度与生产线建设进度。广信材料在互动平台回复时表示,公司光刻胶项目正在筹备厂房和团队过程中,尚未建成投产,按照目前进度预计对上半年利润不会造成影响。

  过往公告显示,广信材料于2018年11月25日与廣至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台湾企业)签订《技术委托开发合同》(下称光刻胶技术开发项目)开发用于LCD/LED平面显示面板、半导体、PCB柔性板用光刻胶紫外光正型光刻胶。

  2019年12月13日,广信材料的“光刻胶技术开发项目”进展公告显示,目前,该项目第一批次产品已经取得研发成果,并经中国台湾地区客户小试成功,产品性能及质量极大满足客户的使用需求,现已进入技术转移和第二批次研发产品的准备工作中。

  去年9月、10月间“光刻胶”概念受到市场追捧,广信材料在10月12日晚间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光刻胶项目尚在研发阶段,全面实现在中国大陆地区直接生产销售尚需时日,预计不会对2020年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信材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