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世茂股份不放弃“千亿战略”下遭遇利润考验

  近期,房地产的分支领域——物业服务去年整体业绩增速和未来目标让资本市场信心大增。另一方面,商业地产的情况则不尽相同,过去这一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国内商业地产的业绩普遍处于“寒冬期”。

  世茂旗下专注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的世茂股份于3月24日发布了2020全年业绩。这份业绩差强人意,亦能从中观察世茂股份未来几年的发展路径。

  报告期内,世茂股份实现营收217.05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房地产销售收入202.44亿元,同比增长1.25%;房地产租赁收入(租金+物管费)11.49亿元,同比下降1.52%。

  营收表现并不突出,主要与过去两年世茂股份的销售增幅有关。据了解,世茂股份在2018年及2019年的签约销售表现一般,分别录得271亿元及244亿元。而2020年,世茂股份签约销售272亿元,同比增长11%,达成年度销售目标的101%。

  换言之,近三年,世茂股份的销售业绩都在300亿以内徘徊,但在去年年中,世茂股份喊出“2024年实现千亿”的战略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世茂股份还有多远的距离?它给出了答案,按年增长40%。因此,2021年,世茂股份计划合约销售380亿元。

  此外,除了地产开发外,世茂股份的“双轮驱动”战略中的商业运营,今年的租赁收入(租金+物管费)将达到14.9亿元,实现同比增长30%。

  3月25日,一名投资者出席了世茂股份业绩会之后透露,世茂股份管理层2021年对于实现千亿的战略目标并未改变,但不排除以后会实时调整目标。

  利润考验

  2020年,世茂股份综合毛利润录得76.73亿元,同比增长2.2%,综合毛利率35.35%,提升0.34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世茂股份的净利润录得32.49亿元,同比下滑15.43%,归母净利润15.5亿元(2019年为24.3亿元),同比下滑36.2%。

  在疫情影响下,商业地产的利润表现似乎显得更“惨淡”些,归母利润跌超三成,市场更加关注这家企业何时能修复业绩。

  上述人士引述许世坛在当日投资者会上的原话表示,利润表现有很多个角度去理解,去年可能是受疫情影响,和上一年相比评估增值减少比较大,可能有30%以上的降幅。如果不算评估增值这部分,世茂股份的核心净利润还是增长的。

  世茂股份管理层进而解释道,去年归母净利润有所下降,主要因为2019年有评估增值10亿元,反映到报表上归母净利润大概为7亿元,入账的有些是全资公司,而2020年入账的恰好都是合资公司。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年报发现,除了归母净利润录得15.5亿元外,少数股东损益还占了比较大的比重,首次超过归母净利润指标,录得16.99亿元。

  报表显示,世茂股份2020年的所有者权益合计499.12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权益录得238.24亿,归母权益260.88亿元。

  以此计算,世茂股份的少数股东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7.13%及5.94%,少数股东的回报率要高于上市公司股东回报率。

  另外,世茂集团与世茂股份之间的历史合作项目不在少数。截至2020年底,世茂股份在营项目32个,其中属于世茂股份的有20个,属于集团的有11个,另有1个在营的轻资产项目。

  有投资者向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根据世茂股份40%的销售增速,利润表现可能没有那么快增长,但是会是一个逐年缓释的过程。在资源投拓上会坚持量力而行,避免拿高价地,围绕八大城市群布局,保障利润率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这八个城市群也是世茂股份内部划分的八大重点区域,包括湾区、苏沪、杭甬、济青、成渝、榕厦、华中和其他区域,其中湾区、苏沪、杭甬城市群的销售签约占比近7成,合计贡献销售187亿元,是世茂股份布局的重仓区。

  “许总(许世坛)说了,集团能在世茂股份获取项目和资源上赋能,集团与地方政府进行了多轮沟通,锁定好的地块项目,未来通过TOD、城市综合体、商业运营管理等等来实现股份的增长。”

  引述世茂股份总裁吴凌华的一句话,世茂股份的商业有多强,就决定了世茂集团的商业有多强,所以大股东对世茂股份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世茂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