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前夕业绩雪崩 益客食品的供应商还存在“异常”

  又一家“鸡肉公司”要上市了。

  3月25日,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客食品”)将创业板IPO上会,接受上市委的审核。

  然而,益客食品2020年就已发生了业绩变脸的情况,且2021年第一季度仍未能好转。也正因为上市前业绩变脸,公司还产生了一系列的新问题。

  01

  业绩下滑超6成

  据了解,益客食品主要从事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白条鸭、鸭(鸡)腿、鸭(鸡)翅等鸭鸡屠宰及加工产品,饲料产品,商品代鸭苗和鸡苗,爱鸭鸭脖、鸭掌等熟食食品,以及烟熏鸭胸、孜然鸭腿等调理品。

  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益客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21亿元、99.05亿元、155.54亿元、64.5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73.52万元、1.59亿元、3.76亿元、7815.94万元。

  仅看上述数据,可能不会发觉益客食品的业绩变脸。但事实上,益客食品经审阅的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143.92亿元,同比下降7.47%;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下降61.67%。而且益客食品的业绩下降,并不是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其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更大,同比下滑65.59%。

数据来源:上会稿

  对此,益客食品在上会稿中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日常消费及对禽肉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价格的影响,同时叠加禽苗市场行情的周期性波动影响,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较2019年有所下滑。

  不过,益客食品在疫情明显好转的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并未改善。益客食品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6.55%-3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2.99%-35.15%。

  02

  连锁反应

  因业绩暴跌,益客食品此次IPO之路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

  本次IPO,益客食品拟募集资金10.61亿元,发行不超过4489.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10%)。以此计算,益客食品达到目标的估值为106.06亿元。以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来计算,益客食品的发行市盈率需要达到73.65倍。

  而截至2021年3月23日,东方财富显示,2019年起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共有186家,但发行市盈率超过73.65倍的仅有中伟股份一家,概率仅为0.54%。而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新上市公司共有90家,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3.64倍,中位数为30.67倍。

新股发行摘要,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在此情况下,益客食品能实现目标募资额吗?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还持有公司股份。

  2017年10月,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证投资以及管理的金石坤享入股益客食品,中证投资投资9990万元,金石坤享投资5010万元。同时,中证投资、金石坤享与益客食品还签订过对赌协议。不过,关于对赌协议的具体内容,益客食品并未在上会稿中披露。

  数月后,益客食品在2018年3月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开启IPO的征程。需要指出的是,在辅导一年零九个月后,中证投资、金石坤享与益客食品才解除对赌协议。

  关于保荐机构旗下公司入股,益客食品在上会稿中表示,中证投资和金石坤享的投资行为系独立投资决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益客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