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黄光裕18个月称霸“小目标” 新国美借“真快乐”娱乐化艰难搅局

  对于国美而言,群龙无首的13年,似如弹指一挥,但是此间零售市场早已千变万化。

  2008年,黄光裕刚陷囹圄,国美电器的市值是424.79亿港元;那年黄光裕的身价约为马云的7.8倍,约为张近东的2倍。现在国美电器早已更名国美零售,市值却仍在400亿港元附近徘徊,而曾经的老对手、现在被深国资收购的苏宁,市值已经达到了661.01亿元。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投资者网》表示,传统零售商向新零售转型,这是大势所趋。无论国美向新零售转型也好,还是向“真快乐”转型也好,正是因为国美在零售市场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所以才试图利用转型拯救亏损,“但是这是一个异常艰难的事情。”

  梁振鹏认为,毕竟国美现在只是一个一年营业额仅为几百亿元的零售企业,在国内的零售行业只是一个二三线的零售品牌,早已不是过去一线的零售企业了。且不说,国美与头部电商们的对比差异大,就算与自己的老竞争对手苏宁之间的差距也很大。

  这个差距不只是零售规模及采购规模之间的距离,更多的是现在的影响力、线上流量、客流量以及销售规模的差距。所以,“黑伍”大促激起的水花肯定不怎么大。

  他强调说,“无论如何,国美想要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回到零售行业的第一梯队,这是不太可能的。”

  3

  借力“娱乐化”跻身新赛道 破局新零售前路多崎岖

  飞龙阔别十余载,江湖早已变了天。

  2008年之前,黄光裕曾三次问鼎“胡润中国百富榜”首。那时,他和他的国美是中国线下零售的龙头。

  但是现在早已不一样了。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自2013年至2019年,国美零售市场份额占比小且逐年下滑,依次为0.4%、1.7%、1.6%、1.8%、1.65%、1.73%,跌出前十。其中,2019年,国美的GMV为1361.1亿元,约为同期苏宁易购的三分之一。

  另据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以26.97%的市场份额位列全渠道第一,苏宁以20.98%位列第二,天猫以15.40%排名第三,国美以5.18%排名第四。

  据国美公布,2021年,国美GMV在1 月和 2 月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 216%和327%。但是同比第一梯队的阿里、京东及拼多多,国美的份额差得还是有点远。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投资者网》表示,国美若是想要打破现在的零售电商格局,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外,依然需要有强有力的商业模式来实现弯道超车。

  拆解“真快乐”的取名逻辑也看出了国美在2021年的发展方向——走“娱乐化零售”道路。

  被问及选择娱乐化零售的逻辑,国美向《投资者网》表示,在新零售行业里,各大头部互联网零售平台经过多年发展,仍然没有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均衡发展和真正融合,或缺乏线下场景支持、或缺乏社群运营、或存在垄断行为。国美正定位于成为用场景和科技重新定义零售的互联网及科技型公司,完成了线上线下数字化改造升级,建成了线上线下相互赋能的双平台格局,打造行业稀缺的核心价值,实现差异化竞争,推动战略升级。公司希望打造行业稀缺的核心价值,实现差异化竞争,推动战略升级。

  国美认为,跻身新零售市场的关键一击就是凭借“娱乐化”激活零售的新赛道。国美的“娱乐化”方式主要是线上平台娱乐化风格,以及激发线下平台的娱乐化潜力,贯彻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的新零售的核心价值。

  国美对于“娱乐化零售”的布局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似乎慢了不止半拍。

  电商红利潮水褪去的当下,连锁零售业的时代不再,企业想要生存下来就不得不主动拥抱互联网,探索全新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2013年,苏宁搭上了电商的顺风车,现今却也陷入了被深国资收购的境地。

  而国美仅凭“娱乐化”零售战略能够跻身早已被阿里、京东和拼多多瓜分干净的新零售头部市场吗?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投资者网》表示,现在是全民娱乐的时代,全民氛围都充满了娱乐的精神,但是问题是国美并不具备娱乐精神的基因,包括其团队人员、平台产品等。若是一个简单的视频导购或者直播带货就叫做“娱乐”,这其实是对“娱乐+社交+电商”的肤浅理解。毕竟,娱乐化零售只是新零售的其中很小一点,而且是在末端的一个点。

  “从这个点能不能打开新零售的突破口,我觉得还是有待进一步观察。” 曹磊认为,“娱乐化零售”其实只是一个创新的战略概念,国美更像是入驻到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的一个超级零售商,现在的国美已经没有太大的话语权了。至于黄光裕回归之后,想要重振辉煌,可以理解是雄心壮志,但是重点在于能不能落地,“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这几年最不缺的,就是创新性的概念模式。”曹磊说,

  即便市场对于国美的“娱乐化战略”存疑,但是国美仍认为自身具有很强的稀缺性,凭借34年的积淀,加上构建了社交化、网格化、社群化、娱乐化多维零售场景的独特竞争优势,这些能否让国美零售在今年全面发力、实现价值跃升,让我们拭目以待。(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文夏婧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