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黄光裕18个月称霸“小目标” 新国美借“真快乐”娱乐化艰难搅局

  2021年,电商零售市场要迎来新的变数。

  一边厢,是黄光裕“入局”14年后终于迎来“回归”,作为昔日商战枭雄,他放出豪言壮语——用18个月让国美重返在零售市场原有的地位;另一边厢,是电商零售平台步入深水区,线上流量红利已经接近尾声的现状,各方对新零售未来态势的期待与存疑并存。

  现如今,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分电商零售市场的天下格局已成,相互也不留余地蚕食电商线上流量的红利。

  人们都喜欢看东山再起、涅槃重生的剧情。曾经的商战精英“回归”自然引来多方关注,而且消费大众早已对三巨头瓜分市场颇有微词,因此渴望黄光裕能给零售的世界带来些许的刺激。

  只是,现实果真的如此吗?

  1

  黄光裕放言18个月再“称霸” 配股“补血”布局“新国美”

  潮汕人重视节日习俗。正月初五“迎财神”,今年正月初五,国美对外宣告正式告别了过往的群龙无首,迎回了掌门人黄光裕。

  2月18日,牛年开工第一天,黄光裕在名为《拼搏奋进 再攀高峰》的内部讲话中放言“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这个发言不仅沸腾了舆论场,也沸腾了国美沉寂许久的股价。

  次日港股刚开盘,在今年1月初股价仍徘徊在1港元以下的国美零售(00493.HK)便大幅上扬,盘中最大涨幅为25.3%,高见2.08港元,截止当日收盘,公司市值超430亿港元。国美前景看似一片光明。

  但是时隔几日,元宵节当天,国美却发布了业绩警示公告,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同比下滑 23%-29%;净亏损额将扩大至 65-75亿元(人民币,下同)之间。

  《投资者网》就此致函国美零售,对方回应时强调称,对今年的经营现金流保持乐观态度。

  2020 年,全球经济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疫情对企业2020 年上半年的销售和毛利都有一些影响,但国美经受住了压力测试——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初步估算在手现金超过 100 亿元人民币;另外,自去年开始截至目前已成功赎回总计超 55 亿元的债券,所有偿债资金全部来自于国美的自持现金。

  值得留意的是,即便国美自称目前持有现金流超过 100 亿元,但是仍需配股“补血”。3月2日,国美公布计划配股44亿港币。配股成功后,国美将拥有超过130亿元现金流。

  就此,国美声称“目前现金储备充裕,流动性良好, 无资金风险。这些都得益于高速的库存周转能力和得到了更多的银行的授信额度以及厂家的额度的支持,形成我们的经营现金流正向化进程。”

  国美这次配售后,将所得资金用于日后拓展线上线下双平台一体化业务,加速数位化本地零售的未来发展,并通过扩大股东权益,有效降低负债率,增强财务实力。

  简言之,重掌国美的黄光裕将用这笔钱布局“新国美”。

  2

  “回归首秀”落幕水花少 祭出“真快乐”显野心

  如果说,“双十一”是阿里的购物节,“黑伍”就是国美独创的低价购物营销日。

  3月16日,国美大型促销活动“嗨FIVE黑伍”落下帷幕。这被外界视为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回归之后的首战。

  据国美方面介绍,仅3月8日一天,“嗨 Five 黑伍·快乐升级”线上直播发布会便吸引数十万用户关注。此次国美以“嗨 Five 黑伍·快乐升级”为主题,对娱乐化零售进行了全面升级。从3月1日至 16日,“真快乐”APP 全新的娱乐卖、娱乐买和分享乐全面上线,涵盖全类目的直播节目单也首次公开;同时,升级的“抢-拼-ZAO”、分享乐新玩法,抢茅台、砸金蛋、九九会员等娱乐化营销活动带动了消费热潮。

  在这次热热闹闹“回归首秀”中,“真快乐”这个陌生又带有些许欢乐的词汇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据国美方面介绍,“真快乐”的前身是国美的线上零售平台,2021 年开年,国美零售正式宣布将国美APP 更名为“真快乐”。

  这个名字乍一听,不禁让人觉得疑惑,有不少网友觉得这很像早教机构的名字。

  关于取名的实际内涵,《投资者网》致函国美。国美称,“真快乐”不仅代表新国美全新娱乐化零售平台的激活,这三个字分别也代表重大的意义。

  “真”代表围绕消费者对商品品质和价格的核心诉求点,通过整个集团的自营及联营供应链,打造“真选”特色。从商家端,通过“GM+N”高标准严选商家;在商品端通过八重真选,扩大商品的丰富度。第二个字“快”聚焦于购物服务的便捷、专业与及时。简单来说“快”主要是国美商品的“准时达”与“闪店送”服务;以及基于数字化基础,孵化的全新服务产品——视频导购和智能客服系统。而“乐”,则代表“娱乐卖”、“娱乐买”以及“分享乐”。其中的运营逻辑是:凭借多种娱乐化方式,吸引商家参与并推广他们的品牌和商品,从而也使消费者在娱乐过程中购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

  在推出“真快乐”APP 后,国美的销售额迎来快速增长。其中,零售版块 1、2 月主要经营数据表现超出了预期,销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 74%和 124%;日活流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 226%和 280%;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 216%和327%。

  国美在回复函中强调,“这些亮眼经营数据充分证明了国美零售娱乐化战略的正确性和高效的执行及运营效率。”

  虽然国美信心满满,但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的是,对比天猫的“双十一”、京东的“618”以及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国美“黑伍”的传播力度与影响力还差得很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