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被抛弃的蒙牛:营销费用持续高升拖累利润

  或许是牛根生的诚恳打动了大家,鄂尔多斯附近很快就涌现出2万多专业养殖户。到了2000年,日收奶量首次突破100吨,一年后突破200吨。

  到了2006年,5万养殖户已经养牛100多万头,蒙牛就成了中国收奶量第一龙头。2007年,蒙牛销售数字达到200亿,牛根生仅仅用了8年时间,就成为行业第一,成功超越伊利。

  2008年,突如其来的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蒙牛奶粉也被查疑似有三聚氰胺,企业一夜之间濒临崩盘,再次被伊利甩在身后。

  危急时刻,联想柳传志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打到老牛基金会的账户上;新东方俞敏洪火速送来5000万;分众传媒江南春为牛根生准备了5000万“救急费”;时任中海油负责人更是打电话给牛根生,“准备了2.5亿,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取…。”

  牛根生的朋友圈助力蒙牛挺过来了,重获新生的蒙牛再次和伊利杠上来,二者主营业务极其相似,都由液态奶、奶粉和冷饮三大产品构成,同质化程度非常高。

  伊利推出优酸乳,蒙牛就跟着推出酸酸乳;伊利推出QQ星,蒙牛就跟着推出未来星;伊利推出安慕希,蒙牛就跟着推出纯甄;蒙牛推出了特仑苏,伊利也跟着推出金典。并且二者都十分注重营销,大手笔费用全砸在代言和广告及植入上了。

  虽然难分伯仲,但近些年伊利凭借营销和渠道优势,坐上了行业龙头宝座,蒙牛则在在彼此的追赶中被逐渐放大。

  产品上,伊利目前手握三大“百亿级单品”,分别是伊利纯牛奶、安慕希和金典,还有11个销售额过10亿的“爆款”单品,蒙牛以特仑苏和纯甄两大百亿单品与之抗衡,相对而言处在劣势。

  业绩上,上文已经提到过,蒙牛和伊利之间营收相差近百亿。

  市场份额上,2019年,伊利与蒙牛在常温液态奶市场的占有率分别是37.8%和27.2%,二者之间差距比较明显。

  市值上差距则更明显。截至发稿前一天,伊利市值达,蒙牛市值,比伊利少了近。

  蒙牛并不甘心,定下双千亿目标后,同时开启系列资本动作,整体来看,蒙牛商业版图在奶源战略布局上,蒙牛更喜欢“买买买”、“以快为主”的节奏。

  从君乐宝、圣牧到现代牧业、妙可蓝多等,蒙牛通过一系列并购快速实现了奶源布局的扩大。伊利则更倾向于多元化布局,通过嵌入式的管理方式深度参与牧场建设管理,实行统一的改革。

  在投资标的数量方面,伊利处于领先,近些年收购、建厂共16家,蒙牛则仅7家。但从标的种类可以看出,伊利涉足贸易、物流领域,甚至还在东南亚建立了以投资为目的的公司,蒙牛则更专注工厂、技术。

  从投资回报来看,蒙牛“买买买”模式耗费了大量资金,且风险性较高,除了君乐宝之外,其他几项收购标的公司业绩均不稳定,其实拖累了蒙牛业绩表现。

  2015年—2020年上半年,蒙牛乳业的总负债也逐年攀升,分别为240.37亿元、236.21亿元、310.32亿元、359.93亿元和451.90亿元;资产负债率也呈连年走高态势,分别为47.46%、48.08%、53.38%、54.16%和57.54%。

  而伊利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在疫情期间则更加突出,2020年上半年,伊利发挥自身的渠道优势,并开展“会员营销”“O2O到家”等新零售模式,做“消费者身边的牛奶”。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伊利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9%,成为推动伊利上半年逆势增长的引擎之一。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9.15亿元,同比增长27.59%。

  在奶业加速集中化趋势下,未来得奶源者得天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蒙牛虽然暂时被伊利拉开差距,但在上游布局上具有明显竞争力,未来二者较量中能否逆袭,仍有转机。

  来源:中访网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蒙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