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汽车之家二次上市:业绩增速下行 在线营销业务或依托平安系背景

  产生现金能力较强 持有较多流动性同时上市筹资

  汽车之家经营活动产生现金能力整体较强,但近期有所承压。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持续高于净利润。2019年与2020年,公司净利润含金量下跌至1以下,分别约为0.90和0.98,主要系营运资金的较大变动。公司称,营运资金中变化最大的科目是预付费用及其他流动资产,该科目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预付技术服务费用的增加。

图4:2016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对比

图4:2016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对比

  另一方面,汽车之家在持有较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的同时发起上市融资。短期投资为到期时间为3个月至1年的金融产品或货币基金。2016年至2020年,上述科目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通常高于76%,截至2020年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为146.29亿元,高于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净额34.45亿港元。同期,公司的利息收入逐年走高并于2020年产生5.37亿元收益。自2018年至2020年,除了购置物业及设备和投资天天拍,公司无重大的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投资活动。

图5:2016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利息收入变化情况

图5:2016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利息收入变化情况

  募资拟用于技术、业务开发等主营业务相关投入

  根据汽车之家招股说明书,本次赴港交所上市募集资金净额预计为34.45亿港元,具体用途如下:

图6:汽车之家募资拟投资业务

图6:汽车之家募资拟投资业务

  投资技术开发方面,公司称将进一步发展其数据分析能力及相关技术,例如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技术(统称:ABC)与软件即服务(SaaS)。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保持在逾15%,较为稳定。

  新业务方面,公司称将发展汽车互联网及线上汽车售后服务。扩张国内外市场方面,公司已于英国及德国成立两间附属公司,并推出了海外版平台“YesAuto”,公司称拟将扩张至东南亚新兴市场。

  来源:面包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汽车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