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汽车之家二次上市:业绩增速下行 在线营销业务或依托平安系背景

  汽车之家于2021年3月10日发出公告,公司于港交所发售股份的价格为176.3港元/股,共全球发售3029万股股票,其中香港发售302.92万股,国际发售2726.2万股,香港公开发售获10.71倍认购。公司股票于2021年3月15日上市交易,开盘报价181港元/股,较发行价涨2.67%,最终当日收涨2.10%。

  本次汽车之家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34.45亿港元,公司拟将所得资金投资于技术和产品开发、孵化新业务、发展国内外市场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2016年至2020年,公司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逐年增长,2019年及2020年业绩增速放缓。公司经营活动创造现金的能力较强,且其账面资金较充裕,还拥有不少短期投资,上市募集资金的必要性或存疑。

  业绩增速放缓 在线营销服务发展较快

  汽车之家的美国存托股份已在纽交所上市交易。公司的控股股东云晨资本是平安集团的附属公司。在经营活动方面,公司的四名董事龙泉、刘东、肖京和刘铮都具备平安背景,其中龙泉于2021年1月12日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其与平安集团雇员雷海云合计持有车之家信息和盛拓鸿远100%的股权,上述两家公司为汽车之家的可变利益实体,提供互联网内容相关的技术服务。公司称通过与平安集团的合作,其自2017年以来发展汽车金融业务。

图1:本次发行前后汽车之家股本情况

图1:本次发行前后汽车之家股本情况

  汽车之家经营汽车消费者在线服务平台。通过运营的两个网站,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媒体服务、线索服务和在线营销及其他。媒体服务主要为汽车制造商的新车发布、销售推广等提供营销方案;线索服务主要为向汽车经销商和网上消费者提供信息交流平台;在线营销主要是涉及二手车交易、新车交易以及汽车销售贷款和保险产品等汽车金融相关服务。

  汽车之家业绩虽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主要受疫情的影响,汽车生产量及买家数量下滑,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为86.59亿元和3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和6.41%。而2019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42%和11.46%。比较发现,2020年业绩增速显著放缓。

图2:2016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变动

图2:2016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变动

  汽车之家在线营销业务发展较为强劲。公司主营的三大业务中,媒体服务和线索服务的业绩于2020年都有所缩减,而自2018年至2020年在线营销业务产生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为53.22%,2020年该业务贡献20.05亿元的收入,约占公司总营收的23.2%。对此,公司称其与平安集团共享协同效应,通过融入平安生态系统,与平安各附属公司合作,获取更多的汽车金融和售后服务机会。

图3:2018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三大业务营收变动情况

图3:2018年至2020年汽车之家三大业务营收变动情况

  汽车之家自2018年6月首次投资天天拍车(简称:天天拍),于2020年12月通过后续投资获得对天天拍的控制权。天天拍是中国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目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

  公司称与天天拍的合作有助于其融入二手车上游供应并建立二手车交易综合生态系统,并同时得以进一步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在该行业中,公司称其面临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优信和瓜子,且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仍有待发展,主要表现为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占新车销量的比值显著低于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汽车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