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更名扩品谋第二曲线?利润增速连降海澜之家经营困境凸显

  海澜之家能否通过增加品类摆脱经营困境尚属未知,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在男装、女装、童装还是职业装领域,该公司都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劳动力成本高企、出厂价增长乏力、行业竞争激烈,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号称“男人衣柜”的海澜之家(600398.SH)开启了多元化品牌布局。

  近日,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拟将中文名称由“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澜之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英文名称由“HLA CORP., LTD.”变更为“HLA GROUP CORP.,LTD.”,并同步修订了《公司章程》。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2020年11月26日发布公告表示变更经营范围并修订公司章程之后,这已经是海澜之家新任董事长上任以来第二次变更公司经营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海澜之家经营范围新增日用百货销售、户外用品销售、办公用品销售、母婴用品销售、家用电器销售、化妆品零售、第一类医疗器械销售等15个类目。

  海澜之家表示,随着公司服饰生活品牌的不断培育和发展,逐步完成了男装、女装、童装、职业装及生活家居等多元化的品牌布局。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五大细分领域品牌的打造,满足人们对于服装穿着和家居生活的不同需求和个性表达,将海澜之家打造成拥有多个品牌的服饰生活零售集团。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海澜之家此次扩品类经营或是不得已而为之,2017年—2019年,海澜之家归母净利润增速和销售净利率已连续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更大降50.69%。虽然该公司未披露年报,但从机构预测及行业情况来看业绩不容乐观。

  对于海澜之家的新增经营品类,除了与主营业务关联度不高的,如家用电器销售、化妆品零售、第一类医疗器械销售、办公用品销售、日用百货销售等不具有竞争优势外,其曾经作为三大主要品牌之一的大众时尚女装品牌——“爱居兔”也在公司投入巨资无果后选择低价卖出。

  而从童装和职业装角度考量,市场上都有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如森马服饰(002563.SZ)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深圳市安奈儿股份有限公司的“安奈儿”等等,职业装如雅戈尔(600177.SH)、乔治白(002687.SZ)等,不仅发展空间有限,且行业竞争异常激烈。

  事实上,《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服装行业里不少上市公司已开始纷纷转型,如森马服饰跨界农业、医药,美尔雅(600107.SH)跨界连锁药房,朗姿股份(002612.SZ)则傍上医美业务。

  2014年4月,海澜之家借壳凯诺科技上市,其上市之初市值接近450亿元,6年时间过去,截至2021年3月12日,其市值仅为304亿元,缩水32.4%,报收于7.03元/股。

  海澜之家近一年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净利润增速连降

  海澜之家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大型服装企业,业务涵盖品牌服装的经营、生产和销售,拥有“海澜之家”“圣凯诺”等服装品牌。旗下圣凯诺品牌为职业装团购业务,其余品牌采用服装连锁经营的形式,产品包括男装、女装、配饰等。

  2017年—2019年,海澜之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190.90亿元和219.70亿元,同比增长7.06%、4.89%和15.09%;实现归母净利润33.29亿元、34.55亿元和32.11亿元,同比增长6.60%、3.78%和-7.07%。

  同期,该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8.29%、18.10%和14.42%;销售费用分别为15.49亿元、17.99亿元和24.67亿元;存货分别为84.93亿元、94.74亿元和90.44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随着销售费用的不断增长,海澜之家的销售净利率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正持续下滑,虽然2019年存货较2018年有所下降,但依然占同期的营收41.17%。

  时至2020年前三季度,海澜之家实现营业收入117.78亿元,同比下滑19.82%;实现归母净利润12.90亿元,同比下滑50.6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61亿元,同比下滑47.86%。

  其中,来自海澜之家品牌的营收为90.55亿元,同比下滑21.48%;来自圣凯诺品牌的营收为13.99亿元,同比下滑7.83%;而来自其他品牌的营收仅9.91亿元,同比增长57.33%。由于海澜之家和圣凯诺占据其绝大部分的营收,因而其整体业绩处于下滑状态。

  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雅格尔,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60亿元,同比增长26.10%;实现归母净利润55.84亿元,同比增长81.4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11亿元,同比增长8.9%。即使在扣除投资收益及房地产收益后,雅戈尔的服装业务在2020年前三季度依然实现正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澜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