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三年合计亏损超亿元 奈雪的茶欲借IPO加速开新店

  茶饮行业火热之际,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奈雪的茶”)于2月11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抢跑IPO、冲刺“新式茶饮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奈雪的茶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领先的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店,专注于提供采用优质食材现制的优质茶饮。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在中国61个城市运营420间奈雪的茶茶饮店。

  成立六年,奈雪的茶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但是盈利能力仍待考验。作为市场中现制茶饮产品平均售价最贵的品牌,奈雪的茶近三年单店平均订单数量逐渐下降,净利润连续亏损,至今仍未实现盈利。《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奈雪的茶,但一直未收到公司方面回复。

  近三年合计亏损超亿元

  根据招股书,奈雪的茶由赵林、彭心夫妇共同创立,其发展可以追溯到2014年成立的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奈雪的茶在深圳开设首间茶饮店。除了“奈雪的茶”品牌,奈雪的茶还于2018年开始逐渐推出了“台盖”、“梨山”等子品牌。截至2020年9月末,奈雪的茶在中国八个城市拥有63间台盖茶饮店。

  搭乘茶饮行业蓬勃发展的顺风车,奈雪的茶的营业收入不断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前九月(以下称报告期内),奈雪的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87亿元、25.01亿元、21.45亿元,2019年与2020年前九月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30%、20%,营收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具体从品牌来看,“奈雪的茶”品牌收入贡献了公司超九成的营业收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奈雪的茶”品牌的营收占比分别为83.7%、91.6%、93.9%,比重仍在持续加大。而台盖、其他子品牌的营收贡献相对较小。2020年前九月,台盖、其他子品牌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3%、0.8%。此外,台盖2020年前九月营收1.11亿元,较上年同期1.39亿元出现下降。

(图片来源:奈雪的茶招股书截图)

(图片来源:奈雪的茶招股书截图)

  从净利润来看,奈雪的茶在近三年内连续亏损。2018年至2020年前九月,奈雪的茶分别亏损6973万元、3968万元、2751万元,报告期内没有实现过盈利。

  在奈雪的茶持续亏损的背后,其主品牌门店经营利润率还在持续下降。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前九月,“奈雪的茶”品牌门店经营利润率分别为18.9%、16.3%、11.3%;“台盖”品牌门店经营利润率分别为12.6%、15.6%、12.6%。

  关于2020年前九月利润率下降原因,奈雪的茶在招股书中表示:“原因为新的奈雪的茶茶饮店开业产生大量前期投资成本(如员工成本及材料成本),因而降低了我们奈雪的茶茶饮店整体门店经营利润率。”

  营业成本居高不下是奈雪的茶利润率低的重要原因。根据招股书,在各项成本中,2020年前9个月,奈雪的茶原材料成本、员工成本、租金开支及物业管理费分别占比38.4%、28.6%、15.2%。

  三年新开378家门店

  定位于“高端现制茶饮”,奈雪的茶自营茶饮店网络主要覆盖高客流量区域,如高档购物中心、写字楼及居民区中心的核心位置。

  近三年的时间里奈雪的茶茶饮店网络扩张迅速,三年新开378家门店。招股书显示,奈雪的茶茶饮店数量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44间增加至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422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奈雪的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