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酱香型院士”风波背后:茅台研发费用连降 研发人数少于五粮液

  近日, 贵州茅台 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茅台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随后,该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甚至将这一事件与十年前的“烟草院士”一事相提并论,称王莉是“白酒院士”“酱香型院士”。

  王莉是谁?公开资料显示,王莉1994年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毕业后,被分配至茅台科研所分析组工作。以科研人员的身份进入茅台,此后从科研者、技术人员慢慢到公司高管。截至目前,王莉已与茅台共同走过了27年,见证了彼此共同的发展。院士申报材料显示,在这27年间王莉成为了白酒行业科技创新的主要推动者、组织实施者和学士带头人。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累计申请国家专利53项,发表论文近30余篇,参与制定多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获各类专业科技奖项20余项。

  雷达财经注意到,由王莉背后的贵州茅台,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连续四年研发支出下降,且研发人员数量在2018年出现急剧下滑。近几年,茅台的研发人员数量和员工占比均低于 五粮液 。

  茅台总工程师入选推荐公示名单

  2月17日,贵州茅台官方公众号发布了标题为《王莉入围2021年两院院士候选人》的文章,宣布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文章表示,一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工作,是我国科学院最受关注的一件大事,能够入选两院院士,这是一项崇高的荣誉,也是对他们过去为科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的高度认可。王莉本人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入选中国酒业大师、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评酒大师。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网友联想到2011年时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的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直接取名“烟草院士”。此次调侃茅台总工程师为“白酒院士”。

  央广网评论此事,种种疑问都需要直接面对,相关各方应当慎之又慎!

  18日,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称,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地方科协推荐后还需经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才能成为有效候选人。

  在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领导小组办公司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回应,推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符合院士增补的相关流程,没有其他因素干扰。负责人同时表示,公示的候选人,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最终被增选为院士,科协推荐渠道要经过多个阶段的严格审查和筛选。

  对于推选王莉的决定,负责人表示贵州省科协经过了慎重的考虑。既考虑了专家投票结果,也出于为贵州培养和举荐人才的需要。

  19日上午,央广网再评“茅台候选院士”。评论称:流程合法,站位也应更高。“院士”的推荐、评选应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方向相契合。推荐流程当然必须合法,但更应提高站位,站在国家战略高度面向未来,而不能仅从某个区域或某个行业的角度考虑问题。

  王莉已与茅台结缘27年

  1994年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毕业后,王莉被分配至茅台科研所分析组工作。以科研人员的身份进入茅台,此后从科研者、技术人员慢慢到公司高管。

  初入社会参加工作的王莉还不会喝酒,后因被传统酿造工艺吸引,参加工作第三年的王莉每天“泡”到生产一线,准时走进制酒制曲生产车间,跟老酒师亲身体验茅台就生产的各个工艺环节,认真记录并分析。

  2000年暂停十余年的酒类国家评委选拔考试再次举行,王莉被推荐进了考前培训班。此后以较好的名次考取了酒类国家评委。

  与此荣誉一起到来的是王莉在茅台工作职位的提升。2000年12月,王莉出任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2005年4月出任贵州茅台技术中心副主任,2010年7月为贵州茅台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2011年12月提升为贵州茅台总工程师,2012年4月提升为技术中心主任,2014年1月担任贵州茅台总工程师兼质量部主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