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出口收入占比不足1%:放弃低档酒后 水井坊营收利润增速逐级下探

  对此,水井坊代理总经理朱镇豪曾表示,虽然水井坊2020年下半年正逐步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回归正常状态,但要实现与2019年35亿元持平的经营目标,挑战相当大。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梳理财报发现,水井坊2020年前三季度出现的营收净利双降,并非全系疫情冲击所致。事实上,自2017年起,水井坊的营业收入就呈现出增速放缓的趋势,即从2017年的74.13%骤降至2018年的37.62%,到了2019年仅有25.53%。而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则是在进入2019年后同比增速出现下滑,2019年该数值仅有42.60%,较2018年同期的72.72%下降了超30个百分点。

  水井坊近四年一期营收及增长率(亿元)

  水井坊近四年一期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亿元)

  国际化显艰难

  水井坊的国际化道路走的较为超前,为扩大国外市场,水井坊曾吸引外资入主。自2006年洋酒巨头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43%股权进而间接参股水井坊以来,水井坊就一直在国际化方面进行准备。据了解,帝亚吉欧是来自英国的世界五百强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旗下拥有横跨蒸馏酒、葡萄酒和啤酒等一系列顶级酒类品牌。

  四年后,水井坊的控股股东也变为了帝亚吉欧,自此成为白酒企业中唯一一家被外资控股的企业。或是得益于此,水井坊2011年的出口量就已达到250吨,较上一年同期增长超40%。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高端白酒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水井坊在国外市场的影响力也因此下滑,近年来的出口销售收入总体处于逐步递减的态势,据财报数据披露,2016年―2019年水井坊的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0.34亿元、0.31亿元、0.22亿元和0.25亿元。时至2020年前三季度,仅有0.06亿元,甚至不及前几年各年份的一半。

  并且,水井坊的出口销售收入占其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也逐年减少。从2016年的2.92%下滑至2017年的1.50%。此后更是降至1%以下,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该比重分别仅有0.77%、0.69%和0.29%。

  与此同时,水井坊2017年―2019年的出口白酒毛利率均徘徊在60%左右,相比于同时期逐年递增的低档白酒毛利率,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到了2019年,差距仅有3.34个百分点。

  除了业绩营收方面的不理想以外,水井坊近年来的公司内部高层也不够稳定,频频发生变动。2019年9月至12月,就有多达四位高管因个人原因或工作需求辞去职务,分别为原公司法人代表、董事兼总经理危永标、原公司监事及监事会主席Atul Chhaparwal、原公司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Preeti Arora、原财务总监何荣辉等。

  来源:投资时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水井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