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出口收入占比不足1%:放弃低档酒后 水井坊营收利润增速逐级下探

  尽管股价有所攀升,但近年来,水井坊业绩增长并不理想,进入2020年后营收净利甚至双双陷入负增长

  三连板后,水井坊股价开启回调之路。

  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4日和5日,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600779.SH,下称水井坊)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每股股价冲破百元,占据了白酒股涨幅榜的首位。

  随后,该公司披露了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目前日常经营活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

  不过此后,该公司股价一路走低,截至2021年1月25日收于92.11元/股,较1月6日触及的107.86元/股高点,下挫14.6%。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水井坊这一波走势或暗合近一段时间来白酒股趋势,一方面,监管层对各大酒企业绩释放的合规性有所关注,可能会影响到白酒股走势。另一方面,目前部分小酒企炒作已经脱离基本面或对业绩增长有较大透支,中金公司分析认为,需警惕短期情绪回落后带来的冲击。

  除了震荡不断的股价,水井坊近年来业绩情况也值得关注。其营收、净利呈现出同比增速下滑、甚至转增为减,或与该公司放弃毛利率与中档白酒持平的低档白酒业务有关。另外,该公司目前的国际化道路也走的并不顺畅,同前几年相比,出口收入占比出现了骤降。

  被放弃的低档酒

  水井坊原名“四川全兴酿酒厂”。2000年,全兴股份立足于高档白酒领域,发布“水井坊”的品牌。六年后,该公司正式更名为水井坊。而从一开始发布就宣称定位于高档白酒的水井坊,直到2015年才宣布彻底放弃售价在300元以下的低档白酒。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水井坊近年财报发现,在接下来的四年间,该公司低档白酒所贡献的营收却猛增近30倍,且其毛利率也自2017年起,直逼该公司的主营产品中高档白酒。

  据财报数据披露,2015年、2016年,水井坊低档白酒所贡献的营业收入虽然分别仅有142.18万元和26.40万元,但随后,该数值突然一路攀升,2017年―2019年分别达到0.52亿元、0.25亿元、以及0.44亿元。短短四年时间,就骤增344.41%。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水井坊低档白酒为基酒销售,2017年营收的突然猛增或是系统计方法不同所致。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除了营业收入,自2017年起,水井坊低档白酒的毛利率也呈现出了暴增趋势,2017年―2019年分别达53.35%、54.15%和60.36%,逐年递增。与此同时,水井坊同时期的高档白酒和中档白酒的毛利率分别徘徊在80%和50%左右。可见,该公司低档白酒的毛利率直逼中档白酒、且与高档白酒间差距逐渐缩小。

  水井坊2016年―2019年低档白酒所贡献的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营收净利双降

  进入2020年以后,水井坊并未披露低档产品的收入情况。但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2020前三季度的营收净利双双出现下滑。其中,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同期缩水超5亿元,仅有19.46亿元,同比下滑26.58%;而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下滑21.49%至5.02亿元。

  或是受到突发疫情冲击,2020年以来,水井坊中、高档白酒所贡献的业绩并不给力。据财报数据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二者所贡献的收入均较上一年同期有所下滑,同比降幅分别达30.78%和27.9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水井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