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牧原股份的资本盛宴:可交换债最高可套利12倍

  近日,牧原股份更新可转债发行预案,募集资金由100亿元下调至95.5亿元。

  牧原股份自上市以来资本动作不断。除了以上可转债,还不断定增,牧原股份通过三次定增募集资金超过90亿元。2015年4月,公司定增发行募集10亿元;时过一年,2016年4月,牧原股份又定增募集30.77亿元;2018年12月,公司定增募集50亿元。

来源:wind

来源:wind

  与此同时,公司还通过引进华能信托合资,获得不超100亿元的资金规模。牧原股份信托资金背后是否存在明股实债我们不得而知,但投资者需要警惕以私募基金、信托形式进行包装投资明股实债潜在的风险。此外,公司年初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涉及金额不超过30亿元。定增、可转债、信托资金、融资租赁均为上市公司融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在牧原股份定增预案发布不久,公司大股东随即就展开可交换债发行。对于大股东发行可交换债,有投资者直呼公司大股东借可交换债减持上百亿,同时直指可转债稀释股东利益。

  投资者质问背后又有什么玄机呢?带着这疑问,我们将对其可交换债及可转债背后的资本运作深层次的逻辑进行分析,看看其对投资者利益影响几何。

  资本的盛宴:可交换债最高可套利12倍

  2016年5月4日,牧原股份公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其中控股股东牧原实业认购金额不少于40亿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不超过10亿元。

  2016年8月9日,牧原股东将定增资金由50亿元下调至31.36亿元。

  随后,2016年8月25日,公司控股股东牧原实业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取得无异议函。2016年9月28日可交换债获得发行。

  2017年4月,牧原股份最终定增募集净资金为30.5亿元。

  从时间上看,牧原股份的定增时间与牧原集团的可交换债发行时间颇为紧凑,当定增预案公告不久,便在定增期内完成可交换债的发行。从募集资金额度上看,大股东通过可交换债募集资金与参与牧原股份增发资金相近。如此紧凑背后或不得不提“可交换债+定增”的套利打法。

  可交换债类同于“减持”。可交换债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发行的、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条件可以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债券品种。可交换债券可看成是一种内嵌期权的金融衍生品,类似于可转债。不过可转债是增量的发行,而可交换债是存量的发行,在不稀释上市公司股权的前提下,实现债转股的过程。由于在监管灵活,可交换债也常常被外界看作大股东隐蔽减持的“利器”。牧原实业经过此次可交换债换股后,其股份由16.97%下降至13.05%。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而大股东参与定增,则可视作“增持”。需要指出的是,大股东参与定增金额由此前40亿元下降至不超过21亿元,参与定增资金与可交换债募集所得资金相近。定向增发的价格要求是不低于停牌前一个交易日价格的90%和前2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的90%。换言之,定向增发出于对锁定期的流动性补偿通常折价发行, 而可交换债券在发行时会设置较高的转股价格,控股股东可以利用二者间的发行价差实现套利。具体操作模式如下:

  一般采取两种模式进行运作,第一种模式为,先高位发行可交换债换取现金后,再用获得的资金参与一轮定增;第二种模式为,先在低位进行定增,锁定成本价,再发行可交换债,保证保证换股价位于成本价之上即可。这两种模式本质为发行时择机锁定价差,一进一出,在大股东股权结构不受影响情况下实现套利。

  值得一提的是,牧原股份采取“定增+可交换债”模式,其价差并不明显。其发行的可交换债的初始换股价格为24.84元/股;而大股东定增价最终为24.67亿元。这背后或不得不从公司周期波动寻找答案。

  2015年,由于受环保政策影响,使得部分农养散户产能出清,从而推高猪价,2016年6月推高至顶点。

  从公司股价看,公司股价与猪价呈现正相关趋势。股价紧随猪价上涨而上涨,2016年7月猪价下行后,公司股价也随之呈现下滑趋势。

来源:wind

来源:wind

  对于牧原股份,在猪价顶部采取定增募集资金显然有利。然而,对于机构而言,在周期顶部参与定增尽管有溢价,但是其获利空间或被严重压缩。对于这种不平衡,最终通过“定增+可交换债”模式或可以找到利益平衡解决方案。

  对于机构而言,可交换债可以为机构锁定固定收益与对冲换股股价下行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牧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