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奢侈品牌皮尔卡丹创始人离世:品牌假货在中国泛滥成灾

  2020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整个时尚市场风云变幻,因为一场疫情,服装市场的格局加速变化。在艰难的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中,距离跨年还有三天,一位在中国非常有名气的国际时装设计大师在巴黎去世。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意大利服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 的家人告知媒体,这位传奇设计师已经于12月29日与世长辞,终年98岁。

  皮尔·卡丹这一个品牌,老一辈的人恐怕许多人知晓,即使是现在的90后,也会有印象“这是童年记忆中非常火的国际大牌”。皮尔·卡丹与中国的渊源颇深,他带着自己的品牌撬开了中国接触国际时尚的大门,皮尔·卡丹也是中国普通民众首一批“买得起”的国际奢侈大牌。

  皮尔·卡丹生于意大利,2岁时就被家人带至法国。尚未跨入时尚大门的他,与当时的许多普通人一样,是从裁缝学徒做起。年仅14岁的皮尔·卡丹便通过学徒身份学习大量时装知识。随后的他成为制造女士西服的裁缝,直到二战爆发,他进入了红十字会工作。

  二战结束后,皮尔·卡丹开始学习建筑知识并且在Paquin时装屋工作,他还在意大利女设计师Elsa Schiaparelli手下工作过。在1947年,皮尔·卡丹进入高级女装品牌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成为设计助理。这时候的他,已经从当初地位地下的裁缝学徒,变成了可以竞争高级女装品牌创意总监职位的大设计师,虽然在Dior先生过世后,他没有成功竞争过法国另一位服装设计大师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

  职场上的失利并未让皮尔·卡丹止步于此,很快,在1950年,他就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公司。之后的他通过自己设计的高级服装作品、发明的“Cardin”面料、融合建筑元素而显得独特前卫的未来主义设计风格等等,让他扬名时尚界。并且他的服装作品也出现在大荧幕上,被许多名人明星穿着。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早期,皮尔·卡丹带着自己的品牌进入中国。1979年,他在北京举办的时装秀表演,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首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服装大秀。

  那时候的皮尔·卡丹品牌还是高档服装的代名词,它是中国首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牌,带领着中国上世纪末的时尚风潮。而如今的皮尔·卡丹,已经沦为了烂大街的“甩卖货”。

  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仿冒假货泛滥,连皮尔·卡丹本人也力有未逮,低质量的假货极为大的破坏了品牌的信誉和价值。另一方面,是皮尔·卡丹最终放任代理权的泛滥,而这也是它招致时尚界批评的一个原因。品牌授权的泛滥显然会稀释品牌价值,但皮尔·卡丹却认为:我要为全球的消费者设计服装,而不是仅仅为少数的精英。

  或许也正是这种理念促使他在1959年时从“高高在上”的高级定制领域转投到成衣设计的怀抱,从而被法国高级时装工会开除,但随着时尚界从时装等级森严的时代进入到大众流行的时代,这位最早为大众服务的设计师又被法国高级时装工会恢复了名字。

  在这特殊的2020年年末,传奇的皮尔·卡丹设计大师离世,时尚界许多人的关注和叹息,尤其是中国人的关注和讨论,或许成为了这一位传奇的最后挽歌。或许有多少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买起皮尔·卡丹在中国“泛滥成灾”的服装时,会想起这个奢侈品牌和这位大师曾经在中国的“流行”与“高端”?

  来源:品牌服装网 覃俊花

搜索更多: 皮尔卡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