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云南旅游被质疑注入不良资产 孙公司屡次上榜“黑名单”

  但万万没想到,刚刚完成整改的世博国旅,如今再次踩雷并被投诉。对于公司是否在认真整改的问题,云南旅游董秘郭金解释称:“大多数是他人冒用世博国旅的名义开展业务引发的投诉”。

  中银律师事务所崔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财务情况应纳入信披范围,对于子公司或孙公司的违法事项,上市公司应该予以整顿并做好内控。如果该事项属于重大违法,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整体运营,监管部门也会在关键节点发出关注或问询函,甚至会对公司及相关高管给予处罚和罚款。”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云南旅游相关公告后发现,对于子公司云南国旅和孙公司世博国旅因违规遭到处罚一事,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并没有披露是否有同行冒充或是有其他公司或零散从业人员挂靠孙公司。

  注入不良资产

  这个“锅”该谁背?

  公告显示,2018年12月,云南旅游宣布收购世博集团持有的云南国旅51%股权,受让价格为810.84万元。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云南国旅于评估基准日2018年8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589.88万元,与净资产账面值相比,增值率高达424.59%。

  云南旅游年报数据显示,云南国旅2018年实现净利润9.42万元,2019年为17.59万元,2020年上半年一度亏损254.48万元,净利润持续缩水。按照这一发展态势,云南旅游当年收购云南国旅所投入的810.84万元资金,恐怕三年后难以收回成本。

  既然云南国旅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前后一直业绩不佳、问题不少,云南旅游为何会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郭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是为了积极拓展全域旅游服务,聚焦旅游主营业务,强化核心板块业务发展。此次并购,有效解决了世博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

  云南旅游也在收购当年的年报中强调,本次股权受让,目的是为了推进实施世博集团的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拓展全域旅游服务,聚焦旅游主营业务,强化核心板块业务发展。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股东为了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应慎重考虑标的盈利能力。如果一味将不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很可能会拖累上市公司自身发展,并成为包袱,中小股东的利益也将受到损害。

  投资者李先生更是表达了不解:“一开始就预示亏损风险大,明知道亏损也要吃进,这个责任该谁来承担?这个‘锅’我们小股东不背”。

  世博集团承诺函显示,2013年5月,云南旅游进行资产重组时,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世博集团曾承诺:将控股的云南省中国旅行社(现名为“云南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中旅”)以及云南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外国旅”)注入上市公司。

  5年之后,云南中旅已成为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下属全资子公司。海外国旅至今仍未达到注资条件,甚至也上过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黑名单”。最终,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由“云南中旅+海外国旅”换成了云南国旅。但这种行为是否合规合法?亟待上市公司进一步公告解释。

  对于世博国旅上榜“黑名单”后的整改问题,郭金解释称:“世博国旅接到整改通知后,已在积极整改,要有效处理投诉,降低投诉率。”但对之前的投诉具体如何处理,游客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郭金并未进一步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旅游旗下公司出现麻烦的不止一两家。云南旅游的另一家子公司恐龙谷的债务水平居高不下,财务费用入不敷出。2014年,云南旅游收购江南园林有限公司时,后者的资产收入也被质疑造假。今年10月份,因福利待遇纠纷,云南旅游旗下子公司昆明世博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也被多名员工告上法庭。

  对于云南旅游的其他问题,本报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证券日报记者赵学毅见习记者顾贞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云南旅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