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端乏力“内忧外患” 北汽自主品牌何以自救

  因起步较晚,北汽的自主品牌一直不见起色。MBtech的退出为北汽的自主道路再添烦恼,而戴姆勒有意增持北京奔驰股份的传闻,更令北汽自主品牌之路前景难料

  近日,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德奔”)的一则股权变更引起市场关注。据了解,此次股权变更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车辆技术有限公司(下称“MBtech”)将完全退出股东行列,北汽德奔将由北京汽车(1958.HK)全资持股。

  10月17日,针对北汽德奔股权变动情况,北京汽车发布声明作出回应。

  北汽德奔成立之初便被寄予厚望,身负扛起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大旗的责任。五年过去,北汽自主品牌表现在一众车企中乏善可陈,此次MBtech撤资难免引发市场担忧。

  目前来看,北汽面临的局面可谓“内忧外患”。一方面,自主品牌难以成器,被国内自主强的车企压制;另一方面,合作伙伴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意愿强烈,而近年来,正是北京奔驰撑起了北京汽车营业收入半边天。

  成立五年,MBtech撤资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北京汽车与MBtech集团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北汽德奔”股权发生重大变动。

  据企查查显示,北汽德奔股权变更已于今年5月13日完成。变更后,北京汽车持股比例从51%提高至100%,成为北汽德奔唯一股权方。而MBtech则完全退出股东行列,与之共同退出的还有全部外籍高管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后,AKKA公司收购了戴姆勒持有的MBtech的全部股权。10月17日,北京汽车发布声明称,“北汽德奔股权结构的变更对北汽集团和戴姆勒之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北汽集团及北京汽车与戴姆勒的技术合作。”

  据了解,北汽德奔建立之初便被北汽寄予厚望,北汽希望通过北汽德奔加强对奔驰技术的转化能力,以及消化萨博技术协助绅宝品牌。时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的徐和谊曾公开表示,北汽德奔建立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北汽自主品牌产品力,助力北汽自主品牌“打高端,打前沿”。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MBtech此次撤资主要还是因为北汽德奔的表现不如预期。他指出:“北汽目前整个自主品牌板块中除了新能源以外,燃油车几乎全军覆没。北汽的自主品牌销量低迷,导致北汽德奔赚不到什么钱。奔驰撤资后,可将资金投向更有利可图的项目。”

  竞争激烈,自主品牌难成器

  北京汽车是北汽集团最为重要的板块,旗下共有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四个品牌。其中,北京品牌主要承载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根据2020年中报显示,北京汽车的收入由2019年上半年的881亿元减至2020年上半年的778.5亿元,同比下降11.6%,而北京品牌收入的减少,是上半年整体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半年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为29.34亿元,同比下降71.5%。

  与此同时,北汽的自主品牌板块亏损还在不断扩大。2018年、2019年北京品牌毛利分别为-35.16亿元和-47.28亿;上半年,毛利率亏损加大至-62.5%。对于北京品牌上半年的亏损,北京汽车解释称,是由于整车促销增加与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叠加所致。

  在自主品牌竞争中,高端化一直是各车企追求的目标。2017年,长城汽车(601633)(601633.SH)借SUV市场增长红利率先推出高端品牌WEY;接着,吉利汽车(0175.HK)与沃尔沃合资推出高端品牌领克。2019年,领克、WEY两个高端国产品牌全年累计销量均达到10万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北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