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叫嚣干掉优衣库:90亿库存没人要 海澜之家花16亿去养马

  01

  上海名媛组团去打卡,被骂惨了。

  还有些名媛就踏实多了,比如去江阴。

  因为江阴有个地方,充满了欧洲风情,宛如穿越,梵蒂冈的弧形走廊、雅典的大理石柱、巴黎的半圆穹顶、威尼斯水城,这里都有!怎么拍照怎么装都行。

  这地儿叫飞马水城,是“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的产业,在气派上绝不输其他度假景点。

  别说,就凭这个地方,海澜之家不仅搞定了男人,也俘获了拼团买丝袜的名媛们,不需要飞出国,坐着高铁到苏南,就能拍出来欧洲风情:

  为啥叫做飞马水城?因为建筑不是这里的重点,马才是。

  飞马水城的一个特色是马队巡展,骑手们骑着马,两人并排一组,大概有上百匹马绕着大广场走队,场面那叫一个壮观:

  这里还设有马文化博物馆,博物馆里一边用文字和影像详细介绍马的发展历史,一边展示着很多关于马的藏品。从中国古代的唐三彩,到人头马洋酒,法拉利跃马。

  有雕塑,还有马车,英国贵族、荷兰王室、里斯本大主教、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英国女王、当年的行头,各种想象不到的绝版古董,这里都能见到。

  最牛的是周老板给少爷专门设计定制,结婚时用的马车,不仅完全复制了 19 世纪欧洲王室的礼仪,而且还设计了代表两个家族的合体纹章,这高贵气质,秒杀豪车车队:

  除了马车,还有雕塑,以及——真马:

  没错,活马室内展,看看这朋克的造型!小脏辫儿、鸡冠头、彩虹头,这些名贵的马儿,不只是造型独特,血统还纯正,很多都是身价上百万........

  不仅如此,每周六晚上馆内还有50分钟的马术表演:

  货真价实的大场面,周老板安排的这个盛装舞步马术表演,拿过四项世界吉尼斯纪录:

  ●世界上收藏马匹品种最多的俱乐部;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盛装舞步;

  ●30 秒内上下马次数最多;

  ●世界上一个人驾驭 4 匹马,一分钟内连续跨越障碍次数最多。

  除此之外,飞马水城还有一个海澜美术馆,面积3万平方米,气势恢宏,是国内最大的美术馆之一。

  里面珍藏了有很多气质独特的艺术作品,比如国画风格的罗马竞技场与大卫雕像同框:

  金碧辉煌的建筑群+视听盛宴+美术馆,不给他评个5A级景区都说不过去了。

  别看周建平光顾着跨界玩马,当年可是个实干家。

  02

  1978年,18岁的周建平眼睁睁看着别人去读大学,自己只能摆摊照相,没想到却意外赚了大钱,靠着5毛一张的照片,他2年就攒了20万,5年后,生意做大,场地从50平米扩张到了200平,婚纱照、证件照、商业照一应俱全。

  有了本钱,他就开始折腾,饭店、花店、茶楼什么都开。

  直到1988年,他听说新桥第三毛纺厂效益不好要转让,卖30万,就去把厂给买了下来。这次,是真命主业了,周建平开始深入研究行业,到处跑,打听市场,什么货最热最缺,他就加紧生产什么。

  刚开始是棉布、尼龙,后来是粗纺,粗纺是中山装的原料,需求量很大。

  终于有一天,他跑去杉杉西服厂订货,在杉杉仓库门口看到1000多米的拉货队伍,周建平立马意识到西服的春天要来了,“西服用料都是精纺,必须尽快跟上!”

  直觉很准,很快,西服仿佛一夜之间就占据了整个市场。

  这下,周建平赚大了,3年就把年销售额做到1亿。不过,这时候纺织厂还是给服装厂供应布料,他还没想到做成衣。

  2002年,周建平去了趟东京,走进了优衣库,发现这是一家神奇的衣服店!

  衣服不弄那么多炫酷的灯光,不搞那些新潮概念,也没有嘴甜如蜜的导购,只不过简简单单把衣服按照性别、功能、长短、厚薄整齐摆放,进去选就好了,适合直男啊!

  周建平为此异常兴奋,回国后第二个月就成立了海澜之家,宣布进军服装销售,叫板优衣库,“以海阔天空之博大,创波澜壮美之事业。”

  这个男人的消费能力大家早有总结,在商家那价值还不如狗,针对男人“有需要才买,不喜欢逛街”的消费习惯,周建平提出一站式购物,“ 从领带到袜子,从短裤到羽绒服,从T恤到西装,只要男士需要的,海澜之家就可以买到。”

  还是男人懂男人,去一次就能买全套,这样的店太方便了。于是早期海澜之家的门店天天爆满,短短三年,营业收入就超过了100亿。

  赚到钱,总算可以出去玩玩了。

  03

  2007年,周建平去丽江旅游,在草地上骑马,体会到了不一般的乐趣:“骑的马虽然差劲,但很听话,让它往左转就往左转,让它往右转就往右转。在草地上奔来奔去还是挺好玩,我就想回来买个两、三匹马,请人来养,我骑着玩。”

  两年后,他大笔一挥,投资了16亿建立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此后,海澜集团全国各地的员工都会去俱乐部培训,学习马的精神:“人只要让它跑,就算它累死倒在地上,它也不会说不跑。”

  据说周建平有近400匹珍藏好马,涵盖了世界上60多个国家的品种,这些马有时候在马文化博物馆供人参观,有时候也负责出来表演。

  Facebook上曾经疯传,全世界最豪的马房在迪拜,但用的照片却是海澜之家的马文化博物馆。

  除了满足自己骑马和观赏的乐趣,养马还能促进社交。

  周建平用马结交了中国最有钱的两个姓马的人物,马云和马化腾都曾到海澜马术俱乐部参观。

  飞马水城修得这么辉煌,马爸爸都来参观,连劫匪行业也知道海澜之家有钱了,有两个笨贼蹲在阿里巴巴门口,想抢劫马云,失败之后,就转战海澜之家总部,只不过在行动初期刚想偷车牌,就被捕入狱了:

  04

  这一晃十来年就过去了,现在的飞马水城看起来依旧气派,但海澜之家的颓势还是很明显的。

  尽管门店还在扩张,2019年年底已经达到7254家,覆盖80%以上的县、市,但90%是加盟商,最大的问题是存货,货值超过了90亿,服装的存货可不是白酒,完全不值钱。

  另外,海澜之家做的女装品牌“爱居兔”,七年扩张到1281家门店,但是持续亏损,导致海澜之家不得不断臂舍弃了爱居兔。

  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多位小股东对海澜之家的存货及经营模式提出了质疑,没想到身体抱恙的周建平当场发飙,金句频出:

  ●“一年你就能研究得明白了?如果你水平足够,就是你来做董事长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澜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