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瓴授意百亿回购背后 格力“改革阵痛期”的股价焦虑

  去年12月2日,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的价格受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9.0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合计转让价款为416.62亿元。

  自去年高瓴入主后,格力电器成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同时,一向被外界视作董明珠接班人候选的“老将”望靖东,已于8月辞去了公司所有职务。有市场观点将其解读为格力董事会将引入高瓴系高管的信号,深度参与公司经营。

  张磊在《价值》中表示:要发挥长期资本的优势、利用全球研究以及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经验,帮助格力电器引入更多的战略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实现战略发展的重新定位、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国际化、多元化发展等。

  从实际行动上看,格力确实有所大变。此前对改革持保守态度的董小姐,上半年引入“董明珠的店”,又接连尝试直播、网批等新模式,力推渠道改革,拥抱渠道信息化、扁平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的渠道变革方式,与此前被高瓴入股的百丽与蓝月亮的改革方式有类似之处,或许是高瓴已深度渗透格力电器管理层,操刀改革的又一验证。

  然而,今年以来美的大涨,格力股价却持续萎靡,经过第一次大笔回购后,对股价的刺激仍收效不大。如今点名让格力再次回购,高瓴似乎势要挽回市场信心,在为格力“做手术”时,维持住格力在二级市场的地位。

  “改革阵痛期”力保股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21%;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其中,核心业务空调首次被美的超越。数据显示,上半年美的集团空调业务营收为640.3亿元。而格力电器上半年空调业务营收为413.33亿元,不敌美的。

  业绩的低迷自然会反映在股价上。随着经济生产恢复,格力的“反弹”至今仍为出现。相较疫情中低点,美的股价已上涨 68%,海尔股价上涨73%,格力股价仅上涨22%,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们。

  截至10月14日,格力股价年内跌幅达13%,而美的集团则上涨34%。而在近期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10强家电企业》报告中,美的以5100亿价值稳定中国最值钱家电企业,格力电器则以3210亿价值排名第二。本来竞争焦灼的两家家电巨头,如今市值相距1700亿元,格力想要短时间内赶上似乎并不容易。

  不过,机构依旧对格力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分析观点普遍认为,受疫情叠加渠道改革的影响,短期内格力电器去库存压力较大,业绩承压,而随着这波主动调整结束,未来公司基本面向好,仍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为了在“改革阵痛期”提振市场信心,格力一边大手笔回购,一边继续祭出高分红计划笼络人心。

  近日,格力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此前发布的每股一元的中期利润分配方案,预计共将派发约60亿元。事实上,格力这些年来对投资者一向很大方。2019年格力实现净利润248亿元,全年两次分红共132亿元,分红率高达53%,相当于赚的钱一半都分给了投资者。

  今年中报显示,格力账上的货币资金有1295.57亿元,动辄几十亿回购分红的背后,自然也有现金流充裕的底气。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