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森根科技:费用异常缩减粉饰业绩 净利润高速增长恐难持续

  森根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和2019年,随着公司人员规模增加,全国主要区域市场开发及技术支持团队的逐步建立,技术推广服务费规模呈逐年下降趋势。公司通过自身营销网络建设及销售人员的大幅投入实现了对当地推广服务商的替代,那么正常情况下,随着替代的开展,相关费用应该有所增加。

  然而,在2019年大幅替代减少技术推广服务费的背景下,2018年年末和2019年年末,公司销售人员数量分别为72人和72人,并未增加;相关替代费用,如工薪项目、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售后服务费等也并未增加,甚至还有所减少。相较于替代,森根科技更像是减少了业务拓展的开支。

  这种单方面减少技术推广服务费用的“替代”,也对森根科技的业务收入造成了不良影响。信披文件显示,报告期内,森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元、1.78亿元和2.02亿元,2018年和2019年,森根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88%和13.48%。2017-2019年,公司新增客户贡献的产品销售收入为1.07亿元、1.52亿元和1.18亿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41.67%和-22.36%。

  2018年和2019年,森根科技销售费用增速分别为36.12%和-16.32%。可以看出,二者呈现正相关。2019年,随着技术推广服务费的减少,森根科技营收增速较上年放缓17.4个百分点,新增客户贡献的产品销售收入增速更是由正转负。森根科技减少了推广服务费用投入的同时,也放缓了新客户、新业务的拓展。

  事实上,森根科技所属的智慧公安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行业中市场参与者较多,特别是在软件产品部分,由于公安系统的应用场景需求较多,包括视频监控、指挥调度、办公、警综等,每个需求方向都有数量众多的软硬件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另一方面,较强的“客户黏性”是公安行业的显著特点之一,在公安各级单位中,“保护已有投资、不断优化信息资源”是信息化决策中的战略性原则之一。一旦展开业务合作,客户很可能将长期合作,不易变更供货商。因此,该行业对于新客户、新业务的拓展显得尤为重要。

  如前文所述,2017-2019年,森根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4.89%、79.68%和73.38%,呈逐年下降趋势。由于行业特点,随着产品设计及技术逐步向市场普及,市场参与厂商的逐步进入,政府对于相对成熟产品的采购预算会相应缩减,行业内产品价格呈现整体下降趋势。因此,公司需要通过不断开拓新客户、新业务增加产品销售数量,以弥补产品价格和毛利率的下滑。

  在这种情况下,森根科技却缩减了开拓新客户、新业务的开支,虽然净利润增速获得了短暂的提升,但可能损害了未来业务的开拓发展。目前,森根科技技术推广费用已从报告期初的2180.96万元减少至1209.98万元。未来很难再通过这种减少费用的方式维持净利润增速,更多的还是要通过拓展新客户、新业务,而这又需要增加销售费用投入。因此,像2019年这样的净利润高速增长,可能难以持续。

  代缴社保公积金存在受罚风险

  此外,森根科技还存在代缴社保及公积金的问题。信披文件显示,森根科技存在通过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代缴的方式为相关员工代缴社保、公积金的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发行人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为54名员工代缴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报告期内代缴比例约为22%。

  委托代缴主要原因为发行人为满足项目现场工作地(发行人在南京以外地区暂未设立分支机构)员工(主要为当地员工)享受当地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待遇的需求,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缴费基数及比例代为办理并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同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三十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

  森根科技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缴部分员工的社保及公积金的情形,未完全遵守上述有关规定,存在被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办理,逾期不改正办理的,存在被有关部门处罚风险。

  对此,森根科技表示,公司通过第三方代缴社保及公积金行为,未完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但公司通过第三方代缴社保及公积金的方式实质履行了为其员工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的法律义务,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目的,发行人通过第三方代缴社保及公积金行为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

  综上所述,2019年,森根科技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背离,这是由于销售费用的反常减少所致。公司通过减少技术推广服务费,使得净利润增速短暂大幅增长,但这也导致公司新客户、新业务拓展受阻,新增客户贡献的产品销售收入出现负增长。未来,森根科技很难再通过这种方式维持净利润增速,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高速增长可能难以持续。此外,森根科技通过第三方代缴社保公积金存在受罚风险,应当予以关注。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记者 吴加伦/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森根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