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森根科技:费用异常缩减粉饰业绩 净利润高速增长恐难持续

  2019年,森根科技通过减少技术推广服务费使得净利润增速短暂大幅增长,但销售费用的反常减少导致公司新客户、新业务拓展受阻,新增客户贡献的产品销售收入出现负增长。未来,森根科技很难再通过这种方式维持净利润增速,净利润高速增长可能难以持续。

  8月20日,南京森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森根科技”)对上交所的首轮问询予以回复。据上交所官网披露,森根科技的科创板IPO申请于5月29日获得受理,6月29日获上交所问询。森根科技此次IPO拟募资5.82亿元,用于数据融合平台产品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无线网络安全治理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装备产线升级及研发测试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森根科技专注于数据采集、数据融合计算及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主营业务为无线网数据采集、数据融合平台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相关产品的安装、调试和培训等技术服务。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客户为政府公共安全部门,涉及智慧公安、智慧社区、网格化治理等具体应用场景。

  报告期内,森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元、1.78亿元和2.02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083.23万元、4210.82万元和6118.63万元,二者均呈增长态势,经营十分稳健。但从增速来看,2018年和2019年,森根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88%、13.48%,同期净利润分别增长3.12%和45.3%。可以发现,营收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出现了明显的背离,特别是2019年在营收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却大幅攀升,这种异常现象产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费用异常减少粉饰业绩

  首先来看毛利率。一般而言,企业毛利率的增长可能会导致上述现象的发生。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森根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4.89%、79.68%和73.38%,毛利率水平较高,呈逐年下降趋势。同期,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15亿元、1.42亿元和1.48亿元。

  由此可见,2019年毛利增速仅为4.23%,比营收增速13.48%还要低,更是大幅低于45.3%的净利润增速。因此,毛利率的变化并不是导致森根科技2019年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的原因,事实上还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排除了毛利率的影响,我们来看期间费用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森根科技期间费用合计分别为6809.27万元、9048.10万元和8258.0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07%、50.90%和40.86%。其中,2018年和2019年费用同比增速分别为32.88%和-8.73%。可以看出,费用的变化是导致森根科技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背离的主要原因。

  报告期内,森根科技各项费用组成情况如下图所示:

  可以发现,总费用变化主要是由于销售费用的增减所引发。销售费用作为与营业收入关系最为紧密的费用项目,在森根科技2019年营收增长13.7%的情况下,同期销售费用却同比下滑16.32%,这种现象十分反常。具体来看销售费用组成明细:

  如图所示,2019年度销售费用规模及占比有所下降,主要是技术推广服务费金额下降所致。技术推广服务包括产品售前、售中及售后三个阶段的服务内容,售前阶段工作主要包括客户开发、产品介绍推广、操作及演示,评审客户需求并提供产品方案;产品售后阶段,公司需根据客户反馈需求及时提供培训及技术交流、故障检修、产品功能维护、技术支持、软件及系统升级服务等。技术推广服务商从事相关业务需投入的人力资源、差旅费等各类成本费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森根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