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开普检测:与大股东业务范围及地址“重叠” 混淆经营或侵蚀独立性

  截至2019年年末,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检测”)共拥有84名员工,其中半数以上的年龄在35岁以下。而这家“年轻”的公司,在董事长姚致清的带领下,于近期成功“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反观其背后,开普检测或存诸多问题待解。不仅无实控人无一致行动关系,股权相对分散存隐忧,开普检测近年来业绩增速放缓。与此同时,其主营业务或与第一大股东“重叠”,且双方住所或为同一处,且其13名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来自”第一大股东,开普检测的独立性几何?

  一、业绩增速放缓,毛利率高出同行近40个百分点

  近年来,开普检测营收净利增速均逐年下滑,2020年上半年出现负增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6-2019年,开普检测营业收入分别为1.33亿元、1.65亿元、1.9亿元、2.03亿元,2017-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23.95%、14.94%、6.96%。2020年1-6月,开普检测实现营业收入0.86亿元,同比增长-25.36%。

  2016-2019年,开普检测净利润分别为0.74亿元、0.99亿元、1.05亿元、1.08亿元,2017-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33.85%、5.89%、3.21%。2020年1-6月,开普检测实现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长-25.45%。

  近年来,开普检测的经营性净现金流逐年增加。

  2016-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开普检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1亿元、1.06亿元、1.2亿元、1.27亿元、0.38亿元。

  此外,开普检测毛利率均高出同行近40个百分点。

  据东方财富Choice公开数据,2016-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开普检测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6.08%、87.35%、82.51%、79.81%、80.15%。

  反观同行,2016-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7.6%、46.03%、45.66%、45.31%、37.74%;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0.61%、44.37%、44.8%、49.41%、48.64%;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9.52%、51.89%、49.45%、50.34%、37.37%;苏州苏试试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6.11%、47.62%、46.06%、46.78%、42.37%;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2.96%、52.37%、49.18%、46.38%、29.42%;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12%、42.26%、42.93%、42.74%、38.56%;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0.4%、29.38%、29.72%、32.71%、34.18%。

  2016-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上述7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45.76%、44.85%、43.97%、44.81%、38.33%。可见,开普检测毛利率“畸高”于同行。

  而开普检测上述毛利率“畸高”现象,也受到监管层关注。

  据证监会2019年7月19日公示的《开普检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开普检测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产品结构、采购和销售模式等情况,说明各类产品毛利率与行业平均水平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以及差异原因;详细说明其综合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变动趋势与行业趋势不同的原因及合理性。

  而据开普检测于2019年8月2日签署的招股书(以下简称“招股书2019年8月招股书”),开普检测表示,同行业可比公司由于产品结构、采购和销售模式、产品成本等差异,检测业务毛利率差异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开普检测在进行毛利率“畸高”原因解释时,或前后矛盾。

  据2019年8月招股书,开普检测表示,由于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采购模式、销售模式等存在差异,因此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检测业务毛利率差异大。

  且2019年8月招股书显示,开普检测采购模式、销售模式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无重大差异,对公司各产品毛利率不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据开普检测2020年9月10日签署的招股书(以下简称“招股书”),开普检测并未披露“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检测业务毛利率差异大”,只保留了“开普检测采购模式、销售模式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无重大差异”,令人不解。

  二、电力设备行业营收规模增速下滑,成长能力或承压

  据招股书,开普检测主营业务为电力系统二次设备的检测服务,其市场需求与电力行业、电力设备制造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

  同时,截至2019年年末,开普检测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划分主要来自境内。

  然而2019年,国内用电量及发电量增速比上年分别回落4个百分点、3.6个百分点,电力行业景气度下降。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0》,2019年,国内用电量72,4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增速回落4个百分点;同期,国内全口径发电量73,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增速下降3.6个百分点。

  此外,国内电力行业产能过剩,或对电力设备制造行业及电力设备检测行业产生影响。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引援公开信息,2015年,国内电力行业便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在该问题并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同期国内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却创历史最高水平。而与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相反的,是用电量增速的下降。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信息数据,2016年起,国内煤电过剩的问题就已颇为严重,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不断地对建设风险进行提示。2017年一季度,在国内38家电企中,有16家陷入亏损,1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重点发电企业煤电板块已出现全面亏损。

  不仅如此,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信息援引课题《“十三五”电力行业控煤政策研究》显示,以“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年11亿千瓦煤电装机规模来估计,2020年煤电过剩规模在1.4亿千瓦,这意味着,约有233台6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资产及其衍生价值将于2020年被“搁浅”。

  不止如此,近年来,国内电力设备企业业绩或陷入普遍低迷的局面,电力设备主要上市公司营收规模增速逐年下滑。

  据中国企业战略联盟公开信息,早在2017年,国内电力装机便已存在过剩情形,电力设备企业面临的形势严峻。

  发电设备供应商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指出,自2016年开始,国内发电设备行业需求量减少,产品价格下降,行业产能过剩,电力装备企业业绩普遍低迷。

  近年来,此情况或并未得到改善。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国内电力设备制造业实现了较快发展,产业规模和经营效益都有一定提升,但发展质量和运营效率低于预期,关键设备及核心零部件仍依赖于进口,电力设备的高端产能不足。

  同时,招股书也显示,2017-2018年,中国电力设备主要上市公司营收规模增速已连续两年下滑,2018年增速已降至10%左右。

  除了“外患”,还有“内忧”。开普检测无实际控制人、无一致行动关系的情形,同样值得关注。

  三、无实控人无一致行动关系,股权分散存隐忧

  问题并未结束,开普检测无实控人、前三大股东无一致行动关系。

  据招股书,开普检测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第一大股东许昌开普电气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研究院”)持股比例为30%,第二大股东姚致清持股比例为22.35%,第三大股东李亚萍持股比例为15.24%。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三大股东之间无一致行动关系,任何单一股东均无法对开普检测股东大会或董事会进行控制,且无法对开普检测经营管理产生决定性影响,开普检测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0年9月10日,开普检测共有50名股东。虽股东数量并未违反公司法相关规定,但其并无实控人及前三大股东无一致行动关系,开普检测未来如何避免股权分散?有待检验。

  除此以外,开普检测拥有的2家子公司净利润均为负值,或成“拖油瓶”。

  截至2020年9月10日,开普检测共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

  其中,全资子公司珠海开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开普”)成立于2016年1月27日。2018-2019年,珠海开普的净利润分别为-83.83万元、-86.22万元。

  全资子公司南京开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开普”)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2018-2019年,南京开普净利润分别为-11.66万元、-3.8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市,开普检测的保荐机构在尽职调查上存“黑历史”,或难勤勉尽责。

  据招股书,开普检测保荐机构为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财证券”)。

  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湘财证券监事、董秘办主任来某,与湘财证券股东之一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丹,曾涉嫌内幕交易并从中获利,刘丹被证监会没收所得并处罚。

  据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35号文件,2020年8月10日,湘财证券因存在资产管理业务尽职调查过程不够审慎、公司代销业务内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营业部员工开展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时未充分说明金融产品风险等问题,被湖南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2020〕003号文件,2020年2月18日,湘财证券哈尔滨中山路证券营业部因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工作人员合规意识淡薄,在代销金融产品过程中未能充分了解客户信息、评估投资者适当性、说明金融产品的主要风险的问题,被黑龙江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四、与大股东电气研究院业务范围及办公地址“重叠”,独立性或遭侵蚀

  事实上,开普检测与第一大股东业务范围或存“重叠”。

  截至2019年年末,电气研究院是开普检测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报告期即2017-2019年,电气研究院系开普检测关联方。

  据招股书,电气研究院的经营范围为电力装备、智能电器领域内的标准研究、制定;试验检测设备、仪器仪表的校准;校准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实际从事业务为电力装备及智能电器领域内的标准研究及制修订、试验检测仪器设备校准服务、行业技术会议组织及承办。

  而开普检测主营业务为电力设备检测,主要包括电力系统二次设备的检测服务、其他技术服务、检测设备销售。

  同时,开普检测也涉及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开普检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