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甩卖重要资产、融资87亿后 潘苏通折价配股再筹钱

  而同期,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值以及已抵押银行存款合共约为3730万港元,较2019财政年度末减少99.1%。

  因此,此次配股融资能填补多少债务窟窿呢?能否实际解决高银的难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业内人士告诉我们,高银金融前些年利用高杠杆拿了一些贵价地,资金缺口很大,14亿港元的配股融资可能无法改变大局。

  潘苏通的债务“黑洞”

  “启德退地”风波后,高银的资金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被称为香港地产豪商的潘苏通,最早是做数码设备生意的,1993年彼和松下电器合作创建了松日集团,主要代工生产MP3和卡拉OK 等电子产品。

  随后,在机缘巧合之下,潘苏通将集团产业转型到了金融和地产领域,涉足地产开发后,心高气傲的潘苏通直接开始参与超高层项目,首个项目在天津落地。

  但遗憾的是,高银的第一地产项目就曾多次传出资金链紧张,最终被剥离出上市公司,由此之后,潘苏通的地产野心就安置在香港岛上,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早前统计,仅在2016-2019年4年内,潘苏通撬动了近400亿资金,抢下香港何文田、启德等区域多宗高价土地。

  那些年,受地产业务的推动,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的股票分别为29.5港元和35.4港元每股,总市值暴涨至3000亿港元,潘苏通也被冠上“香港第六大富豪”的称谓。

  但也是因为房地产,高银金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业内人士看来,高银金融如今所面对的种种困局,多是此前高杠杆夺地留下的“缺钱”后遗症。

  高杠杆夺地之后,后续的开发还需要资金,因为为了改善项目公司的资金状况,潘苏通在过去几年曾多次通过“左手倒右手”的为项目提供足够的开发资金。

  其中,2018年,潘苏通以合共124亿元的价格从高银金融手中买入位于香港九龙何文田的两个住宅项目,同时,高银金融也从潘苏通手中以总价56.08亿港元购入位于香港九龙湾的甲级写字楼——高银金融国际中心40%的股权。

  这种左右腾挪的方式似乎成为了潘苏通惯用的做法,一方面,这种方式能够将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潘苏通也能以股东身份名正言顺为项目公司提供资金。

  但对手头并不宽裕的高银金融来说,这种资产腾挪的“大计”始终不可持续,高企的负债、紧缺的资金始终阻碍高银金融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2019年,高银金融以111亿元港元价格拍得启德商业地块,但是交易日当天反悔,公司也因此付出2500万港元定金无法收回。

  这场退地风波,将高银推上了风口浪尖。

  自此之后,为了填补资金亏空,高银金融开始了一系列的出售动作,同时以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抵押再融资,获长实牵头借出合计87亿港元......但潘苏通的债务“黑洞”仿佛还是看不到边际。

  10月9日,高银金融公告披露,马励志辞任高银金融的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而彼时,马励志上任被外界看作是长实搭救高银的重要标志。如今,马励志的退出,不免引发外界的猜疑。分析人士提到,这或许也是长实退出的某种信号。

  没有了“白衣骑士”,高银金融唯有依靠自身来寻求更多的资金。两天之后,高银金融披露了一份14亿港元的配股融资计划。

  来源:观点地产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潘苏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