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我被公司“薅羊毛”:苏宁易购深圳分公司强制员工买锅“刷单”

  自愿加班变强制

  一些看似荒谬的故事,正演变为真实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新闻。

  近日,#公司要求员工自愿签奋斗者协议#登上微博热搜,其中的主角是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为四川川威集团子公司,是四川省第二大钢铁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网络流传的协议显示,成都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员工自愿签署《奋斗者自愿申请书》,正文写道:“我自愿申请成为公司奋斗者,自愿进行非指令加班,在公司需要时,自愿放弃带薪年休假……”放弃年假和加班费只是“自愿”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能力无法满足公司时接受淘汰,且离职后不与公司发生法律纠纷。

图源:网络

  随后,川威集团针对此事发表了声明,称申请书属于公司“奋斗者权益激励计划”中的配套文件,后者拟通过无偿让渡一定数额的公司权益,即将公司部分利润以虚拟股的形式让渡给员工,使“奋斗者”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向新浪科技分析,上述做法涉嫌违反劳动法。他强调,员工可以同企业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如果出现因此被末位淘汰,建议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要求企业赔偿损失。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显示,在企业文化要素中,八成以上的员工选择了“尊重员工”,高压的狼性文化备受抵制。然而,前述各种现象中,对员工几乎并无尊重可言。

  一些公司仍在“薅员工羊毛”,一些公司则开始将目光越过眼前的业绩,放在更长远的企业文化软实力上。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小米十周年主题演讲上提出,小米要“重新创业”,人才战略是重中之重,对小米而言,人才是其未来能否制胜的关键。

  阿里巴巴取消了员工的周报制度,基层员工不再强制写周报,部分团队或要求管理者写月报,不超过1000 字,必要会议如召集员工早会等也开始取消,层级逐步淡化,“P”序列职级已不在内网显示。

  而继阿里巴巴使用花名、腾讯员工称呼英文名之后,网易也提倡以昵称代替“哥、姐、总”,希望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强调上下级之间的平等沟通。

  不论结果如果,有意识的尝试总是好的。据领英发布的《2020年全球人才趋势报告》,94%的HR专业人士认为,员工体验对未来的招聘和人力资源非常重要,77%的HR专业人士已越来越重视员工体验,并将其作为增加人员留存率的手段。而其中部分最受欢迎的福利与金钱毫无关系,比如远程和灵活的工作选择。

  在大公司做一颗螺丝钉也好,在小公司做一枚齿轮也罢,员工从始至终都是人,并不是工具。这个道理,员工明白,很多公司其实也明白,只是,装作不明白。

  (文中易平、李嘉均为化名。)

  来源:新浪科技 何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苏宁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